“武林大妈”,善城杭州的金名片!

2018-12-06 19:47:10 来源:平安君 平安六和塔

  据悉:近日,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七部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杭州市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问家长里短 护邻里平安——武林大妈青年志愿者打造居民自治金品牌》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详细了解我们这座城市的“武林大妈”

  杭州市下城区以“武林大妈”为品牌,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致力于推进平安志愿者参与我市社会治理。这是新时代都市版“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更是杭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7月18日,在杭州市下城区诞生了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一批离退休老党员自发组织参与到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之中,充实到了平安巡防队伍之中。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更多的党员和居民群众纷纷加入,为下城平安工作基础的进一步夯实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武林街道的18名楼道支部党员骨干向广大市民发出“护航峰会、守护家园”的倡议。在下城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引领支持下,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甚至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穿梭于大街小巷,行走在邻里之间,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章,成为守护一方平安的“流动红”,这些志愿者被杭州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武林大妈”。

  一起来看“武林大妈”

  在峰会期间的风采

  峰会期间,“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组织正式成为下城区平安建设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支群防群治力量,它的出现进一步加快推进了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

  三年来,“武林大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作成效结出累累硕果。动员组织参与各类重大活动维稳安保近30场次,参与平安巡防50余万人次,报送各类隐患信息2.97万余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达70余万小时,参与纠纷调解1.04万起,成功率99.8%,涉及金额2.6亿元。

  “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团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服务保障G20峰会先进集体、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并在2016年度“最美浙江人”评选活动中获得“年度特别奖”荣誉。

  三年来,“武林大妈”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工作机制不断清晰成熟。概括的表达就是“5566”,即工作要求“五个要”——底数要清、情况要明、人头要熟、信息要灵、业务要精;工作目标“五个零”——安全防范零发案、矛盾纠纷零激化、网格管理零盲区、入户走访零遗漏、邻里互助零距离;工作职责“六大员”——安全巡防员、纠纷调解员、平安宣传员、邻里互助员、文明劝导员、民情收集员;工作方法“六个一”——“走一走”掌握安全隐患,“看一看”发现邻里纠纷,“认一认”熟悉小区情况,“说一说”强化平安宣传,“做一做”当好社区助手,“帮一帮”拉近邻里感情。完善的工作机制有效地保障了平安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

  三年来,“武林大妈”持续深化,不断壮大,工作体系日益健全规范。从最初的群众自发形成、团队自主活动,到现在的党政统筹发展、全区整体推进,我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在区级层面,我们成立了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办了市民平安学院;在街道层面,我们设立了8个街道的“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在社区层面,我们组建了74个社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站;在网格层面,我们在279个社区网格和15个重点区域设置了“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点。平安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娘家”,有了开展工作的“大本营”、“根据地”,一处处的微笑亭、“青春驿站”、平安岗成了下城独具特色的平安风景线。

  三年来,武林大妈一路前行,由18个人的“小分队”发展壮大为4.2万余人的“大部队”,为了一方平安,为了百姓幸福,他们无私的奉献、默默的付出,涌现出了许多代表人物和优秀团队。

  请和小编详细了解

  “武林论安”2018平安志愿服务高峰论坛

  “武林论安”平安志愿服务高峰论坛 由杭州市综治办指导、下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下城区委政法委承办。论坛旨在为新时期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建设探索新路径。论坛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要求,建立跨区域平安建设交流合作新机制,引领平安志愿者服务新发展,深入践行新时代都市版“枫桥经验”,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可复制推广、可借鉴应用的杭州样板。

  图片来自小编日常微信,时间跨度2年半!

  真算是对“武林大妈”的一份见证与记录!



编辑:张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