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委: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今年政法各项工作
时间:2020-05-29 23:4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29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今年政法各项工作,以新状态新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仁华,及贺荣、王小洪等出席。

长安君旁听了这次会议,将会议重要内容摘要发布,与大家一起学习。

今年全国两会的三个突出特点

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研究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代表委员的反映看,全国两会有几个突出特点:

——新成就振奋人心。过去的一年多,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一系列大事喜事提振党心军心民心,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激发发展潜能和活力。特别是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

——新部署科学务实。两会部署工作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在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新作为展现政法担当。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分别获得96.8%、97.4%的赞成票,再创历史新高,这不仅是对“两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整个政法工作的肯定。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根本性好转,为做好政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也凝聚着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的心血和汗水。两会安保工作中,中央政法单位带领各地政法机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警卫安保、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为两会顺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学习贯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政法单位要发挥好表率作用,组织政法干警深学、细照、笃行。

——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任务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实践性,对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自觉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自觉改进和加强政法工作。一些代表委员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政法机关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吸收办理,推动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抓好重点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正本清源之策。要提高政治站位,支持依法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守护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国家和民族走向繁荣复兴的显著标志。要组织政法干警带头学习民法典,不仅掌握看得见的“法条”,还要理解看不见的“法理”。在配合立法部门做好法律废改立的同时,做好司法解释、指导意见清理修改工作。增强保护民事权利的意识,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努力把民法典的文本规定变成老百姓的行为准则。通过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等平台,推动民法典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民法理论研究,塑造中国特色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针对性调整完善司法政策,以精准施策提高政法工作效能。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尽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聚焦复工复产新要求,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着力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落实化解、帮扶、疏导、稳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遏制道路交通等重大安全事故。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既要在深挖整治上下功夫,又要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专项斗争新打法,深入推进线索、案件、伞网、逃犯等清结工作,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及早确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名单,指导试点城市大胆探索,补齐市域社会治理短板。着眼战时、立足平时,研究推动下沉整合资源力量、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加强城乡社区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的思路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围绕加强司法权运行监督管理、深化“诉源治理”等,持续打造改革新亮点。全面梳理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对进展滞后的任务挂账督办。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好试点工作,适时全面推开,把违纪违法查处、追责问责、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筹备召开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对加强政法队伍“四化”建设进行部署。

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已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现在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要抓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担当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检验政治品格、衡量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用工作力度和工作成效体现担当作为。

——只争朝夕抓落实。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既定时限倒排工期,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改革创新抓落实。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出新招、亮实招,提高创造性抓落实的水平。

——精准督导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强督导检查,完善考评体系,以责任到位确保落实到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