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领导包案、专班攻坚 广西南宁打响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
时间:2020-06-27 13:44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韦健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6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轨道4号线五象车辆段项目现场,邕宁区龙岗村村民杨先雄、杨先锋主动握住矛盾纠纷攻坚专案组人员的手。3年来积累的矛盾、恩怨、闹访,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去年以来,南宁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主官挂帅、专班攻坚、多方化解的联调格局,推动了一批突出矛盾纠纷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稳控,进一步提高了首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领导包案靶向解纷

在横县,一起积怨41年的事件在今年5月22日圆满画上了句号。校椅镇罗村与白衣村因5607亩土地山林权属纠纷涉及1.5万人,冲突对抗性强,成为影响横县社会稳定的最大隐患。

2017年10月,横县成立化解稳控历史遗留问题专案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持续召开48次动员、推进会议,工作组通过查找历史档案、找老村民协商、带领村民代表到纠纷地现场堪界、动用无人机航拍绘图等方式推进案件化解进程。

2019年,横县县委政法委提出“申请—勾界—通告—清表—移交”五步走工作方案,完成土地清表工作后,再次出现罗村部分群众在争议地块抢种农作物,白衣村村民实施破坏的刑事案件。工作组顶住压力,逐个调解,彻底解开压抑在村民心里数年的心结。

虽然难度最大的案件尘埃落定,但矛盾纠纷攻坚化解仍任重道远。横县政府办副主任、调处办主任蒙权增介绍说,县里排查出100多起矛盾纠纷案件,跨市、跨县案件24个,今年6月底前还要攻克一个自治区级重大矛盾纠纷,其他案件也要持续推进。

为了逐步化解这些矛盾纠纷,4月11日,南宁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主动做好疫情善后工作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首府社会稳定的实施方案》,4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主持召开主动做好疫情善后工作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专题会议,吹响了矛盾问题化解攻坚的号角。

全市派出15名市领导组成14个工作指导组,每个指导组3至4名成员,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处级干部组成,指导组下沉县(区)、开发区常态化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在11月底前分期完成矛盾排查、调处攻坚工作,12月建章立制,完善经验,全面巩固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和水平。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到南宁市武鸣区参加大接访活动,接待锣圩镇来访群众,协调处理一起涉及4万多户群众、1.9亿元土地租金的重大矛盾纠纷。黄世勇下访接访、以上率下,带动了该起重大矛盾纠纷的妥善、根本解决。

包案领导每周带案下访,实时跟进,对“疑难杂症”案件实现靶向“治疗”。截至目前,南宁市8件自治区级重大涉稳问题已成功化解4件,24件市级重大涉稳问题已成功化解6件。

真情化解以理服人

因为征地拆迁补偿问题,邕宁区龙岗村村民杨先雄、杨先锋成了老上访户。2017年以来,他们多次采取过激行动,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

2019年,邕宁区将此纠纷案件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专案,邕宁区成立调解专班,专项攻克。

调解专班共5人,由来自区委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和村委干部组成。接手案件后,专班组确定真情化解、以理服人的工作思路,将矛盾纠纷调处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来办理。早上上班前,专班组例行讨论案情,先后召集调解对象召开近50次调解会;晚上空闲时,大家又相约进村入户,和调解对象聊天谈心。

反复调解后,调解专班捋清法律关系逐个解决,并找到原始航拍图进行权责划分,案件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11月,杨先雄的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专班组继续攻坚,又于今年4月解决涉及杨先锋的矛盾纠纷。

如今,两个老上访户和专班组成员成了朋友。调解专班组组长、邕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熊远权说,案件的调处力度前所未有,市、区主要领导到现场协调,案件定性准,推进快,促进了其他案件不要久拖不决,避免小问题变成疑难杂症。

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邕宁区形成了“一个案件、一名责任领导、一套人马、一个解决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措施,对征地拆迁工作形成包宣传动员及前期调查摸底、包土地纠纷调处、包项目清表顺利进行等“六包”原则,专班攻坚,精准发力,成效显著。

多方化解清仓见底

6月12日早上,隆安县丁当镇人大主席陆国任早早赶到县委政法委,当天,南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向光主持召开矛盾纠纷化解推进会,研究推动登记在册矛盾纠纷的进一步化解。

“领导包案后带案下访,工作统一部署,多部门联动参与,工作强力推进。”陆国任坦言,丁当镇各项矛盾纠纷目前专案专管,有序推进。

隆安县是南宁市第一个率先完成自治区级和市级重大涉稳问题化解任务的单位。隆安35千伏定忠至小林线路工程用地纠纷今年4月列入自治区级重大矛盾问题,化解过程中,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隆安县委书记吴朝晖担任化解攻坚工作组组长,县委政法委组织县供电局、农业、公安、司法、调处、信访、那桐镇等部门成立县、乡、村工作包案专班组织调解。

各部门各司其责,分工合作,不到两个月时间,曾阻扰电网项目建设的公司、村民与建设方握手言和,各方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目前,隆安县摸排出的119件矛盾纠纷已成功化解24件,还有9件已取得突破有望近期化解。

领导带头,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挑重点、难点问题,带头挂帅深入一线督导,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一线,南宁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了“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化解社会矛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南宁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迎难而上,源头化解,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