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守所里搭建“帐篷法庭”!湖北随州市扫黑防疫“两不误”!
时间:2020-07-01 17:45来源:随州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6月17日至18日,在湖北省随州市看守所搭建的“帐篷法庭”内,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杨某某等2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根据看守所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参审人员一律接受健康测温并全程佩戴口罩,被告人及辩护人一律着防护服、佩戴口罩,辩护人另持核酸检测报告参加庭审。庭审持续17小时。为充分保证审判活动公开、公正,该院开设远程旁听席,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参加视频旁听,对庭审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曾都区人民法院在随州市看守所搭建的“帐篷法庭”公开审理涉黑案件

此次庭审是随州市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扫黑除恶决胜战的一个缩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随州市紧紧围绕“一十百千万”和“六清”目标任务,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和有力的工作举措纵深掘进专项斗争,不断推动专项斗争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力压“三实之责”,推动政治站位再提升。一是“书记责任”真落实。坚持“四级”书记抓扫黑,市委书记陈瑞峰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中的“一号工程”,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先后16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督办会、专题会、推进会研究、部署、督办扫黑除恶工作。二是“四长”包案真落实。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四长”全面实行领导包案,有力推动了重点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随县曾某洪等15人涉黑案在包案后取得扫黑、“打伞”双突破。三是督导整改真落实。对中央、省委督导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坚持“一问题一专班一方案”,坚决做到情况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第一时间整改销号。

▲市委书记陈瑞峰主持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力掀“四场会战”,推动依法严惩再发力。一是深化线索清仓大会战。紧盯上级转办和市扫黑办受理的涉黑涉恶线索,集中优势兵力,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克难攻坚。同时,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等措施,确保线索核查到位、办结到位、反馈到位、销号到位、回访到位。截止目前,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已全部办结销号,省、市扫黑办交办和收集的线索将在本月内全部“清零”。二是深化破案攻坚大会战。坚持专班攻坚,重拳出击,抽调精干警力40余人组成扫黑除恶“重案组”,依法及时侦破广水市殷某强、高新区周某敏等一批黑恶大案要案;通过“大小三长”及“三员”协调会商、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公诉团队、审判团队,有力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8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缉拿到案,实现了“逃犯清零”。三是深化“打伞破网”大会战。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保护伞”问题线索深挖及“签字背书”、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信息互通等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沿着“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循线深挖,坚持“刀刃向内”,敢于“清理门户”,去年10月以来,立案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62人,处理44人。四是深化“打财断血”大会战。建立完善由政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一体化查控机制,依法精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提高“黑财”查控质效。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处罚等手段,确保审结的8起涉黑涉恶重点案件量刑判罚到位、“黑财”清干缴尽。

▲中央扫黑除恶第七督导组到随州检查督导

力推“五项机制”,推动长效常治再完善。一是强化扫黑防疫同步推进机制。面对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扫黑,采取远程视频提审、集中办案人员隔离阅卷等方式,持续推进案件侦办工作。疫情最严重时,随县“3.7”涉黑专案二审顺利宣判,首犯曾某洪等15名案犯顺利投监。二是强化协同配合机制。推动检法提前介入指导,健全纪检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完善黑恶案件“一案三查”、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机制,有力提升了办案质效。三是强化会商督办机制。即“一周两碰头”,每周两次召开“5+N”碰头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一周一通报”,每周以《工作周报》形式通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一周一督办”,对重点案件每周进行督办,加快推进案件依法办理。四是强化基层治理机制。开展“两委”干部候选人资格联审,将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挡在门外;对换届后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履职能力全面评估“回头看”,撤换4名不能胜任的党组织书记。对15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党的根基进一步筑牢。五是强化行业治理机制。紧盯“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发送“三书一函”86份,大力整治行业乱象,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疫情期间进行远程视频庭审和讯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