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圳:遇突发事件警方5分钟到达现场​,这个“黑科技”有威力!
时间:2020-07-02 20:21来源:深圳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杨清


发生突发事件

30秒协警即到达现场

是怎么做到的?

3月10日上午,宝安区石岩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在某工厂附近威胁他人人身安全”。接警后,派出所值班领导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命令附近巡逻警力前往现场进行前期处置,一边带领民警、协警火速赶往现场支援。仅用时30秒,两名巡逻协警率先到达现场,立即组织疏散周边群众。紧接着,支援警力陆续赶到,共同将这起警情处理完毕:该涉事男子被控制住并带回派出所处理,现场无人员受伤。

这是宝安区通过

“一呼百应”的

现代化指挥调度网络

智慧宝安管控系统

处理的一起快速处置案例

将义警、辅警、民警等

警力分布情况落图落格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

依托“块数据”智能底板

自动关联展示事件信息、应急预案、

周边力量、现场视频等

自动匹配最需要、最有效的处置力量

“点对点”、可视化精准下达处置指令

真正实现“135”智慧调度处置

(义警1分钟到达,辅警3分钟内到场,民警5分钟内到场)

智慧宝安管控中心

该项目通过打造全区“实体化”和“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智慧管控平台,开发建设全区统一的智慧管控系统,不仅纵向贯通区、街道、社区,而且横向联通了区直31个部门,形成了社会治理条块结合的有效路径。同时,依托全市“块数据”智能底板,有效整合区域治理数据资源,在“精细化”“智能化”方面对全区统一的智慧管控系统进行全面提升,不断拓展开发服务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块数据+”应用,推进了全区各项社会治理工作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宝安区以“块数据”智能底板为基础

打造全区统一的智慧管控平台

已列入全市第一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广项目库

🙆

构建全区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智慧宝安管控平台

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总指挥,区委政法委统筹抓总,高规格谋划、推进以网格治理为基础的全区一体化社会治理智慧管控体系。区里成立智慧宝安管控中心,全区形成“1+10+124+N”智慧宝安管控中心工作体系,开发建设智慧宝安管控系统,以该系统为依托,构建了纵向贯通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横向联通区城管、安监、消防、交通等31个区直部门的智慧管控指挥平台,统一指挥和调度网格内巡查力量和整治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做到巡查、分拨、执法的全痕迹电子化跟踪、全流程数字化记录,真正实现“人过留迹、事过留痕”全周期管理。

2019年3月6日深圳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现场部署会

利用“块数据”智能底板全面提升智慧宝安管控系统

2018年以来,以市委政法委“块数据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网格队伍优势,依托每一栋楼、每一间房赋予的25位“身份证号码”,建立覆盖全区的统一地址库,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块数据”智能底板。

01

统一汇聚数据

在网格员采集实有事件的基础上,通过对全区所有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将区直部门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在源头就自动关联到网格、楼栋和房间,并全部汇聚到区大数据资源中心。同时,在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市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民政、网格等14家职能部门的人口、法人等信息资源,通过“块数据通道”向宝安精准下沉,实现了与市级“块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

02

构建智能底板

以统一地址库为基础,将市、区部门的各类“条数据”进行核实、更新后,将人口、法人、房屋等社会治理要素与空间地理位置关联,封装成块,与电子地图结合,逐一落到区、街道、社区、网格、楼栋、房屋,形成动态更新的“智能底板”,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为社会治理实现“一键可知”,做到“心中有数”提供全面支撑。

03

及时比对更新

对统一汇聚的市、区相关部门业务数据,经过系统关联比对,由网格员现场走访核实,定期更新,确保精准、鲜活。

网格员第一时间落实数据比对更新

依托智慧宝安管控系统,建立三大智慧应用体系

01

建立“重点事”智慧化解体系

针对社会治理“重点事”处置过程中各自为战、信息沟通不畅、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建立智慧化解体系,做到精准化预测预警、多部门联动处置、全流程智能防控,大大提升了处置效能,目前已实现对家事情感纠纷、失信惩戒和执行难问题、商事主体虚假注册的智慧治理。

02

建立“重点区域”智慧防控体系

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综合应用、发动群治群治、网格化布警、一体化智慧调度等措施,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时采集人员、车辆信息,初步建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智慧防控网。

宝安区十万义警

基于精准、鲜活的“块数据”智能底板

构建形成人口、楼栋房屋等大数据库

对任意地理区域的各类社会治理要素

实现“一图全面感知”

在防御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

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各方面

提供了有力支撑

👍👍👍

END.

来源·深圳政法、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宝安区委政法委

编辑·政法小姐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