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今年正式启幕
有效破解“同案不同判”“官官相护”等难题
时间:2020-07-03 08:59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行政复议改革进行时

核心阅读:制约复议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如“同案不同判”“官官相护”等严重影响行政复议公信力的问题,都是今年正式启幕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所要着力破解的。为加快地方推进改革的进度,司法部将适时提请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阶段性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维

开栏语

今年,酝酿多年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正式启幕。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4月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方案,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努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

如火如荼的行政复议改革,必然让这一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变得更为完善与有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带来更多动力,增添更多新气象。

从即日起,本报开设“行政复议改革进行时”专栏,关注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复议改革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有力助推行政复议改革,敬请关注。

中国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幕,已然正式拉开。

今年2月5日,酝酿多年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获得审议通过。

4月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一将为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增添新气象、带来新动力的改革,究竟在何种背景下展开?具体有什么内容?如何推进落实?

司法部行政复议应诉局局长陈富智日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制约复议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如“同案不同判”“官官相护”等严重影响行政复议公信力的问题,都是这场改革所要着力破解的。为加快地方推进改革的进度,司法部也将适时提请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阶段性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

自我纠错倒逼依法行政

北京市通州区的何奶奶终于拿到了那份关乎她命运的文件——某镇人民政府与某村村委会、某会议中心、某置业公司签署的集体土地非住宅地上物腾退补偿文件。这意味着她将知道她把身家性命都投入的养老项目,到底是什么情况,什么时候能把钱还给她。

在通州,与何奶奶有着一样心情的共有200多户老人,他们参加了某置业公司的养老项目,共投入金额总计千万元以上。本来指着可以住进去颐养天年,没想到政府突然让腾退养老公寓。

公寓是住不上了,没想到钱也要不回来了。某置业公司曾承诺第一时间向他们发放政府腾退补偿金并同意政府部门对公司的补偿金进行监管。但过了很久还是没有退还交费,老人们多次信访要求获取腾退补偿的相关信息均未果。

有老人找到律师,替他们向某镇政府申请了政府信息公开,但某镇政府以涉及第三人隐私为由拒绝公开相关信息。这名律师转而求助于行政复议。

通州区司法局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认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直接关乎200多户老人们已缴纳的会费能否退还的问题,直接关乎老人们的切身利益,亦直接关乎社会稳定,属于应当予以公开的范畴。”

如老人们所愿,通州区某镇政府在被责令在法定期限内重新作出答复后,公开了他们想要的信息。

行政复议在完成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同时,倒逼其依法行政。据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介绍,2018年通州区在北京率先实行行政复议“三公开”制度,累计公开行政复议决定105份、行政复议报告3份、行政复议典型案件29份,倒逼依法行政。充分运用复议建议书和意见书制度,近三年来,累计针对信息公开、拆迁拆违、部门执法等多个领域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32份。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败诉案件通报制度,对败诉、纠错案件进行通报,强化严格规范公证文明执法。

为了保障行政复议能够对依法行政发挥有效作用,通州区还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上花了很大功夫,形成规范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坚实的基础保障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空间规范化建设、经费保障建设等)、畅通的复议受理体系(材料接收核查登记、及时受理、案前化解、受理后程序等)、高质高效的审理体系(审理原则、审理程序、审理方式、答复工作、调查取证等)、完善的决定执行体系(包含依法及时作出决定、文书送达、文书履行、档案管理等)、标准统一文书体系(示范文本模板46种),逐步实现了行政复议流程、空间、队伍、文书规范化。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中,通州区的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即排在首位。

试点改革维护群众权益

通州区的行政复议成效,是全国行政复议工作近年来不断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一个缩影。

据陈富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始终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坚持“复议为民”,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零收费”“零门槛”“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严格依法办案、有错必纠,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行政复议法实施20多年来,各级复议机关累计办理复议案件247.8万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29.7万件,纠错率达14.4%,办结案件中约70%的申请人信服复议结论,不再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中日益发挥出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作用。

既然是被实践证明的好机制,就应该让它变得更加完善。陈富智坦言,一些制约复议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逐渐暴露,如行政复议机关过多,申请人难以找准“门”;人力资源分散,加剧了“案多人少”矛盾;办案标准不统一,“同案不同判”;一些政府部门缺乏敢于纠错的勇气,该纠错的不纠,不该维持的维持,“官官相护”,被群众戏称为“维持会”,严重影响行政复议公信力。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都对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提出了要求。近年来,司法部推动23个省(区、市)的822个地方政府试点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实现地方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实践证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符合行政复议发展的本质规律,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趋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的关键环节。”陈富智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成后,其积极成效将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改革行政复议体制,由政府统一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体现以政府为主体的监督功能,便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通过行政复议手段,依法纠正所属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幅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

二是有效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能。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实现行政复议资源由分散到集中的整合,使政府有条件在形成一定人员规模的基础上,按照政府机构科学设置、工作力量合理配比的要求,建设分工细化、专业性强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打造标准统一、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大幅提升了行政复议工作效能。

三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将凸显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行政复议由政府“一口对外”,便于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走弯路;同时,政府拥有更丰富的资源,能够更好地运用协调、调解等手段,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地方先行整合复议职责

今年早些时候印发的《方案》,无疑会让行政复议改革有章可循,让行政复议变得越来越好。

陈富智介绍说,《方案》阐述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引导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提高对改革工作的认识,为正确、稳妥推进改革指明方向。

在改革步骤及措施上,明确了“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地方先行”的改革步骤,要求各地方整合复议职责,实现县级以上一级地方政府只保留一个复议机关,由本级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政府各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同时,还规定了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发挥复议监督功能、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保障和监督等三方面改革举措。

陈富智透露,为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下一步司法部拟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有关工作:一是根据各地推进改革的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加快行政复议法修订进度,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同时,继续研究起草关于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及时总结地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中的先进经验,通过适当方式向全国推广。将推进速度快、落实效果好的地方树立为改革标杆,发挥示范效应,加快推动《方案》落地落实。三是适时提请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阶段性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加快地方推进改革的进度。四是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就改革涉及的机构和人员编制等问题沟通研究。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