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安政法委助力穷山村换新颜,秘诀是党建!
时间:2020-07-04 10:27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仲夏时节,秦岭北麓一片苍翠。地处秦岭脚下的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柳泉口村桃树正绿,桃满枝头。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收购商少,价格有所降低,但好在桃子产量大,加上我们宣传力度加大,村民收入不会受到明显影响。”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常淳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桃林。

柳泉口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40户172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0户117人。西安市委政法委围绕产业、就业、保障性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升级等重点工作,注重扶户扶村、扶志扶智相结合,2018年按时完成该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实现村民人均纯收入11000元,贫困户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9577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全村正步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信心

“住着土坯房、运输靠肩扛、出门两腿泥、找人用嘴吼、吃水靠山泉、媳妇不上门……”这是早些年柳泉口村村民编的顺口溜。

曾经,柳泉口村基础设施落后、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好,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6800元,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仅为2900元,贫困发生率为12.8%,贫困可谓远近闻名。

贫困户宫西斌(化名)因眼疾近乎失明,自己种植的两亩李子无法照顾,亲戚也无人帮助照看。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第一时间与区就业局联系,帮助其参加盲人就业培训。

同时,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以及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每人出资500元,雇人帮助打理宫西斌种植的果园,待果实成熟销售后扣除出资款,其余销售款交与贫困户。

“我虽然看不见他们,但他们对我的好,我会在心里记一辈子的。”宫西斌感慨道。

2017年6月,驻村帮扶伊始,西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韩松就来到柳泉口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带着真情扶贫,找准“穷根”,对症下药,让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想改变,一支强有力的党支部必不可少。

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以“两学一做”专题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制作党群干群“连心卡”、开展党员认领“责任田”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扶志扶智注入发展动力

提到王天予(化名),柳泉口村不少人会说,这个人变化很大,以前他就是个懒汉,家里房子破旧不堪他懒得修,地里庄稼荒着他懒得种,他嫌种桃树难打理,把自家挂果的桃树全都砍了,整天游手好闲,靠救济生活,成了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结对帮扶干部多次找到王天予,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帮他修缮了破旧住房、帮他患病的妻子申请了残疾人补助、帮他种植了300余株优质花椒苗,还给他在村农业科技产业园谋得一份工作增加收入。现在,别人眼中的“懒汉”,已经成了大家公认的勤快人。

在帮扶之初,西安市委政法委就因地制宜探索出“龙头企业+村股份制合作社”和“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带动该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

2018年7月,柳泉口村股份制合作社与浙江某公司合作在村委会安装了装机容量为72.8KW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能得到不少于500元的分红。

2019年9月,西安市委政法委协商引进西安某绿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村“泉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打造一个总投资3000万元的纯天然、无公害果蔬种植、培育的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在园区打工的24户合作社村民和6户贫困户,除每年得到土地流转收益外,每天还有70元至90元工资,贫困户每年还可得到1000元福利分红。

鄠邑区连续两年在柳泉口村举办“桃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村里桃子的价格也得到提高。

果子熟了,游客来了……昔日被贫穷困扰的这片土地,如今在西安市委政法委的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开拓创新下,绿水青山正逐步变为金山银山。

补齐生产生活发展短板

解决好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西安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让扶贫政策及时、有效地补齐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短板。

投入12万余元给村里购买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生活设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先后完成了1.24公里通村路拓宽改造、17条生产路水泥硬化、28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8000余米电网改造和8眼机井、6700余米灌溉地埋管及饮用水管以及村2座污水处理站、7000余米污水管网、村民户厕的改造;修建了6公里的排水渠、4个公厕和2公里的人行健康步道;种植樱花、桂花、海棠等各种绿化树1715棵、绿篱3万多株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生活环境。

设置了社区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卫生室、档案室、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警务室、矛盾调解室,修建了4个文化、体育和休闲活动广场,组建了电子商务服务站,为贫困群众享受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民主议事、法律咨询、文体活动、产品销售提供了平台。

据统计,西安市委政法委自联户帮扶开展以来,结对帮扶干部共入户帮扶1287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2.87万斤收入5.6万余元,为8户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21万元,为4户贫困户提供企业金融帮扶贷13万元……

同时,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为了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帮助该村组织开办了“道德讲堂”,组建了篮球队等;组织开展了“重阳敬老”和评选“十星文明户”“十佳好媳妇”等活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夯实攻坚责任,保持攻坚态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继续加大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着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乡村旅游经济,进一步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早日使村民致富奔小康。”常淳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