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无人机、监测车等神器出没!这个培训班很“硬核”……
时间:2020-07-04 15:39来源:江苏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黄雨婷

7月1日至7月3日,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查取证培训班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举行。


培训班现场

根据最高检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的工作要求,合力破解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相关难题,2019年7月5日,江苏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成立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各市县院也相继建立快速检测实验室,构建了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省、市、县三级模式。为了进一步拓展技术支持深度广度,增强勘查取证规范性,提升检测检验能力,江苏省检察院举办此次培训。

听说这次的培训超“硬核”?!

打开培训手册:

日程安排除了日常的上课、考试,

居然还有练兵活动!


本次的培训“硬核”在:

tips1首次: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以来,江苏省检察院首次举办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培训。本次培训得到联合实验室成员省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以及中科院的远程支持。

tips2契合办案需求:针对目前公益诉讼案件涉及最多的水、土壤污染检测鉴定等内容,安排培训内容。本着“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培训什么就操作什么”的理念,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真正解决公益诉讼部门需要的技术协助问题。

tips3实战性强:本次培训安排了实际操作演练环节,涵盖了参观新型检测仪器设备、应急监测车,观摩无人机勘查取证、巡回工作站快速检测现场演示及模拟实验室实际操作演练等内容。

希望借助这次培训机会,助推我们培养一支检察机关自己的公益诉讼技术支持队伍。

接下来,

一起去现场看看

这场“硬核”的实操演练吧!

No.1

应急监测车、新型检测仪器设备

教学楼门口停了辆皮卡车,听说它是百宝箱?!内藏多台先进的“神器”!


答案揭晓:这辆车是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环境污染应急监测车,专门用于环境应急检测,内载多台先进的检测仪器。




来自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学员们作了专业讲解。

学员们对于这些仪器既感到新奇,又充满了求知欲,不断地与讲解老师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这些检测仪器的使用原理及先进性能。

“通过这个检测仪,我们可以做到无接触,直接检验分析水质。”

“这些仪器,虽然外观看着相似,但是功能都有很大不同。”

“这个毒性分析仪,是毒性越强,颜色越暗。它的检测结果既准确又高效!”

......

一项又一项“神器”的功能介绍,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大饱眼福,直呼:这场实操演练真的是干货满满!


复合式气体检测仪


便携式分光光度计


便携式生物综合毒性分析仪


智能型无人船

No.2

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

便捷采样,快速检测,这个功能齐全的“移动”工作站都能办到!



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是就生态环境类、食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线索初筛、快速检测的公益诉讼技术支持载体。


配备有空气、水、食药、土壤、噪音五大类快速检测设备和无人机,可开展水中重金属、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土壤重金属;空气TVOC(总的可挥发有机物)等快速检测以及无人机取水等技术支持工作。

可对发现的线索及时、快速得出初步定性结论,成为苏州市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排查的必要手段。


接到环境污染类案件的举报等线索时

迅速前往现场,立即在现场得出定性结果,帮助检察官们解决取证难的问题。

这个工作站内,可以承载我们在现场能够开展的各项检测工作的集合,包括能当场出结果的空气甲醛检测仪、空气可挥发有机物检测仪、水中PH值、溶氧量等参数的检测仪,以及还有现场取样的采样器,水样采集的样本保存瓶、水样保存的固定剂等。

No.3

无人机采样

要去湖中央去水样怎么办?环境证据太“大”,怎么固定?

不要慌!看检察官开“天眼”大显神通!



这台六旋翼飞行器,可以搭载10公斤左右的模块,通过添加不同的模块,实现3D建模、空气检测、水取样等等功能。


这款无人机的采水功能能够有效的解决人较难到达的如湖泊中央等地方的水样采集。

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无人机还能正常工作吗?诶,这个问题,今天可以现场演示解答。


在沥沥的细雨中,无人机开始进行湖中取样操作。稳稳升空、缓缓飞到湖中央、悬停、降落、开始取样、返航,一套动作宛如“行云流水”,“天空的眼睛”零误差地完成指令动作。


将水取至巡回工作站旁边通过水质多功能检测仪,进行氨氮检测操作。


No.4

模拟实验室水快速检测实操演练

眼看耳听千遍,不如动手操作一遍。

在“大饱眼福”的前两个环节之后,模拟实验室水快速检测实际操作演练正式开始啦!


本环节以13家设区市院为单位,各推荐2人参加实操演练。根据模拟案例要求,对待检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快速检测,不仅要快速,更要规范。每一滴试剂的取样、检测、分析,每一步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定。


规范操作,客观分析,准确定性。一个正确的结果必须依赖于许许多多正确的操作规程,无论哪个步骤出了问题,最终的结果都不是最客观公正的。

公益诉讼案件勘查取证对象复杂,取证人员必须按照相关方法、标准操作,确保取样、检测的有效性、规范性,同时也要注重个人防护。


此次实操训练,意在提高参训学员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技能规范性、增强实际操作技能熟练程度,促进全省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