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考前夕,考生父亲因欠债不还被司法拘留!执行法官会怎么做?
时间:2020-07-07 20:55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翔

多少莘莘学子

十二年苦读

只盼高考一搏

然而一名考生的父亲

却因欠债不还被司法拘留

当执行遇上高考

法官会怎么做呢?

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受理魏某等人与石狮某服饰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履行纠纷一案,经审理后,依法判令石狮某服饰公司应偿还魏某等人股权转让款1026.3万元及相应利息。因该公司未主动履行,魏某等人于2020年5月6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因伍某系石狮某服饰公司法定代表人,法院于7月1日决定对其施行司法拘留。

然而,第二天一大早,伍某的妻子向某急匆匆来到执行服务中心,焦急地说道:“法官,我是伍某的妻子,我们的小孩下周就要参加高考了,法院能提前解除对伍某的拘留吗?让他能在高考这两天陪伴孩子。”

执行法官核实后确认伍某的孩子是石狮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良好,7月7日至8日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虑到伍某被拘留的事可能影响考生情绪从而影响考试发挥,执行法官决定慎重处理提前解除对伍某司法拘留一事,并将情况告知申请人魏某等人。

魏某等人表示理解,并书面向法院申请提前解除对伍某的司法拘留。对于石狮某服饰公司在法院的多件执行案件,向某自愿提供担保,保证高考结束后会配合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角度出发,执行法官认为,高考是人生大事,父母的处境也会一定程度影响考生的发挥。“假如考试结束后你们未配合法院执行上述案件,法院将强制执行,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执行法官告知伍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伍某表示一定会积极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高考期间,法院共对3名被执行人实行暂缓拘留的决定。同时还将暂缓腾房等执行行动,为考生营造良好的温书和考试环境。

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大考

也是对家长诚信的考验

希望伍某遵守承诺

等孩子考试结束后

积极履行还款义务

为孩子树立诚信榜样

同时祝愿

怀揣梦想前行的学子们

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