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安徽构建律师党建工作创新体系
时间:2020-07-08 09:40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全覆盖 全规范 全统领

安徽全面构建律师党建工作创新体系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我外孙已经返校上课去了,现在学习很安心,多亏了好心律师的资助。”提起外孙的上学路,王兆伦老人一个劲地说感谢。

王兆伦老人原是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良梨村贫困户,目前已经脱贫。说起他困难的时候,是一言难尽。自己和老伴年纪大无劳动能力,女儿女婿和外孙又没有土地,外孙考上大学更是让一家人一筹莫展。通过安徽省司法厅驻良梨村扶贫工作队牵线,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王兆伦家结成了助学帮扶对子,资助其外孙上大学。

这是该所党支部在良梨村扶贫助学多名困难家庭子女中的一例,是开展创建安徽律师行业基层党建示范岗活动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安徽律师行业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思路,建立“支部书记联系中高层管理人员、支部委员联系一线执业律师、党员律师联系群团优秀分子”的“三联”培养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执业活动各个环节和律师队伍建设各个方面,以全覆盖为基础构建律师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以全规范为核心构建律师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以全统领为目标构建律师党建工作创新体系,党建强队建,促进律师行业发展,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律师党建工作之路。

构建上下一体组织架构体系

今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蚌埠市东风社区活跃着一支由律师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天候值守在社区防控一线,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2月5日,安徽润天(蚌埠)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汪艳主动联系东风社区,带领律所党员律师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小区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开展防控知识和依法防控宣传,服务社区群众。得知作为疫情防控的蚌医一附院医用口罩、酒精紧缺,汪艳积极联系服务对象组织赠送了5000只医用口罩、20箱医用酒精。

疫情暴发以来,安徽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积极捐款捐物,提供法律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大考”中,安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得到了检验。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组部、司法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李锦斌专门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组织部等三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和细化了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工作内容和目的要求等,进一步明晰了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

“我们实施了‘保障引领’工程,全面加强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着力解决律师行业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等问题。”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近年来,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律师协会牢牢把握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律,着力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保障引领,全省律师行业组织建设取得较快发展,党员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18年2月,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成立,负责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并指导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按照统一报经市委党委组织部审批同意,统一由各市司法局党组织领导管理,统一接受上级律师行业党委指导,统一命名为律师行业党委的原则,推进全省16个市全部设立律师行业党委。

在建立健全律师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同时,安徽省律协党委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中共安徽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健全省律师行业党支部协作组制度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指导各地完成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改工作,将党的建设等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使开展党建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必选动作”,增强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效。

规划建设强基固本释放活力

“我们所党支部成立不过3年时间,已有两名律师积极要求入党。”安徽源则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王道帮指着党员活动室里各种规章制度说,支部组织生活早已步入常态化,党建活动丰富多彩,已经成为凝聚全所律师的重要平台。

按照安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安徽全面推进了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个同步”,即:律师事务所与党组织同步设立,律师执业申请与组织关系同步调转,律师申请执业与党员信息同步采集。符合党组织设立条件的,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由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指派党建工作联络员。

据统计,安徽全省目前有828家律师事务所,其中3名以上党员律师事务所298家,建立独立党组织298个;不足3名党员的律师事务所337家,设立联合支部97个;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193家,全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省律师行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按照‘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的要求,我们十分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律师特别是青年骨干律师入党,不断提高律师队伍中的党员比例。”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胡孔胜说,今年是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目标承上启下之年,是全面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律师行业党委积极研究诸多举措,不断规范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安徽着力推进律师事务所党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律师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和律师事务所党建经费税前列支政策,党组织场所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省律师协会探索建设了“四个规范体系”,即“以落实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活动规范体系、以职责分解为重点的组织规范体系、以党员教育为重点的学习规范体系、以党员管理为重点的行为规范体系”,有力推动了事务所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安徽各地积极探索新时代律师行业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比如,马鞍山市组织各律师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指导各党支部将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池州市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ABC分类管理,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导向、辐射带动作用;铜陵市创设“同在党旗下”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制度,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分成5组结对共建,实现党组织以及律师事务所之间优势互补,党建促所建。这些品牌创建活动有效解决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安徽天晟久久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入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这起由安徽中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律师王昊办理的案件,得到了法院、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普遍认可。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王昊说,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他没有就案件办案件,而是更多地从维护企业发展、社会稳定的角度,找到各方共赢的平衡点,化解可能引发的各方面矛盾。

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宋世俊说,在推进律师党建中,省、市律协注重探索找准党建、队建、所建的结合点,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适时出台有关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

安徽律协党委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制度,倡导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伙人和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律师事务所党员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和省直工委党务工作专家,为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

以安徽天禾所律师事务所为例,该所紧紧抓住以党建工作促进律师业务发展的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律所的政治核心优势,做到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律所重大决策、队伍建设、业务拓展、法律服务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和提升了律所的“人和”要素,凝聚了律所的发展力量,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创新,律师事务所在金融证券、建筑房地产、公司法律、项目投融资、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重大资产重组等法律事务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以及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各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融资金额达数百亿元。

“选准律师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发展结合点,将律师党建工作与律师政治业务学习、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律师公益活动、律师文化建设、律师业务拓展等五个方面相结合,逐步建立起律师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律师整体工作的新机制。”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秘书长贾晓清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