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考第二天,直击北京另一群“不上场的考生”!
时间:2020-07-08 12:24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杨晋峰


7月7日,盛夏的北京炎热逼人。这一天是2020年高考开考的日子。

截至7月6日,北京已连续9天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个位数,疫情整体形势趋稳,但仍处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二级下的北京,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对于北京来说,今年既是新高考改革落地第一年,又面临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双重考验,北京将“健康、温馨、平安”作为了今年高考的目标。

作为守护着高考平安的重要力量,北京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日均投入警力6700余名,强化考点安全检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治安交通秩序、提升便民利民服务保障……全力为2020年高考保驾护航。

全力确保试卷安全

凌晨5点,晨光初现,北京的大街小巷依旧安宁清净。但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考试院内,忙碌早已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生考试院院内,现场警车早已到达,民警与工作人员一同等待着各考点校接运考卷的车辆到达。5时39分,第一辆来取考卷的车辆远远出现,驶入考试院内后,工作人员引导其驶入停车区。记者注意到,车上除了来自考点校的工作人员,还有民警随车押运。

打开车辆后备箱后,车上下来的考点校工作人员熟练地到指定位置领取了专门装运考卷的黑色行李箱,然后走入考试院办公楼一层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并领取考卷,最后将装满考卷的行李箱搬运上车,安全驶离。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民警全程在旁看护。

7月7日早晨5时40分,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民警的护送下,工作人员将高考试卷搬运到押送车上。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摄

海淀公安分局高校内保支队支队长赵兴介绍说,今年高考,海淀是北京考生最多的一个区,共有18个考点,608个正式考场,另有3个备用考点。为了确保试卷安全,警方采用了“人力+科技”的双重保障手段。每一考点接运考卷车辆均由民警随车押运,同时,试卷在招生考试院保密室存放期间,也由民警24小时进行看护。今年,北京还特别启用了高考试卷全流程监控系统,从试卷运抵北京开始,到转运各区招生考试院保密室,再到运抵各考点校保密室,从领取、保管、押运、分发的每一个过程都处于智能监控系统的监督下,试卷每一步的流向都会呈现于考试中心的智能监控屏幕。

据了解,自6月中旬高考试卷命题工作启动以来,北京警方就已同步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等相关单位联合行动,以防窃听、防窃取、防电子设备干扰为重点,对命题现场工作区、休息区、教师人身及行李物品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并围绕命题、印制、运输、保管等环节,全程跟进开展安保工作,确保试卷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全力维护考试秩序

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的人大附中是今年的热门考点,考生人数较多。早上7点,学校附近人流还不大,远远就能看到校门两侧的人行道上,用栅栏围起了进出通道和按照考场分区域设置的家长等候区。工作人员已在入口处,准备引导学生有序进入考场。考点校门前主干道上,交通民警和辅警已用锥桶围出了一个即停即走的临时停车区,方便考生在这里上下车。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海淀交通支队民警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门前设置了“高考临时停车区”,以方便考生进入考场。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摄

在高考的安全保卫工作中,交通保障是重要的一环。北京公安交管局海淀交通支队支队长赵鑫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受疫情影响比较特殊,为了做好相关工作,海淀交通支队按照市交管局要求提前部署,提前踏勘,根据辖区每个考点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交通疏导方案,做到了“一校一册一方案”。同时,在警力配备上,坚持最大限度投入警力,每个考点配备不少于2名民警和8名协勤人员,考点周边道路也同步部署警力,疏导社会交通,避免给考场周边交通造成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接送考生家长停车难问题,北京交管部门组织全市各区交通支队,会同属地政府、街道办等部门最大限度在考点周边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地和车位。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辟临时高考停车位5930个,还对考点周边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

随着考试时间临近,人大附中考点门前开始热闹起来,考生和家长陆续到达,还有不少在此参加考试的外校学生的老师,集体到考点门前送考。老师与自己的学生在考场前相见,为学生加油鼓劲,格外激动。可随着考生到达得越来越多,校门口的人员开始出现聚集情况。

见状,考点工作人员和民警迅速走到家长、老师们面前,告知大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在考点前聚集,随之将无关人员疏散,并有序疏导家长进入划定的家长等候区内等候。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门前两侧按考场划分出专门的区域,供学生家长休息等候。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摄

据赵兴介绍,在今年的高考安保工作中,海淀分局在招生考试中心和18个考点校设立了两级指挥部,联勤指挥、前沿指挥。全区18个考点校都安排了一名处级领导带队,落实至少8名警力,开展秩序维护、治安处理和巡逻震控等任务,平均每天投入警力240名,全力做好考点校周围的秩序维护。同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考点校民警还将在各考点防疫副主考的统筹下,立足公安职能,全力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避免出现扎堆聚集,并及时提示考生和家长做好个人防护等。

多举措应对疫情考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北京全市考生共49225人,设17个考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北京高考在多方面都做出了不同以往的安排。例如,每个考区都设置了备用考点,考生若有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等特殊情况,则安排考生到备用考点参考。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考场安排上降低了人员密度,将考场的考生人数从30人减到了20人。

7月7日上午考试结束后,为避免学生离开考场时发生聚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在校门两侧开辟了“学生通道”,并严格按照考场顺序,分期分批引导考生离开。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晋峰 摄

这样的安排,对安保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文保支队大队长毛守德介绍,高考之前,北京市公安局联合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卫健等相关单位,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旅店、饭店、网吧等开展了安全检查及清理整治,同时与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密切配合,部署各分局在考点、考场内部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检查,确保人防、物防、技防的完好有效。与此同时,部署开展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别加强了对网上有害信息的舆情监测,一旦发现线索积极落地查证,确保依法严厉打击。

此外,北京警方还以“打作弊、打源头”为重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针对涉考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全面强化打击防范措施。对重点地区通讯电子产品市场,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严打涉嫌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高考期间,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也将进驻北京教育考试院指挥中心,联合开展涉考监测,及时发现涉嫌作弊等有关信息,对违法犯罪线索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切实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考试的铃声响起,人大附中考点周边慢慢安静下来,不少家长在等候区内互相交流,从表情便能感受到紧张的心情。考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高三的关键时刻正赶上疫情,居家学习还是不如在学校系统学习那么紧张有序,之前几次摸底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因此她心里有点紧张。“我就希望儿子能够正常发挥,顺利地完成自己这次的人生大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