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以“三个自觉”抓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时间:2020-07-09 23:09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责任编辑:王晓蕾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张军强调

以“三个自觉”抓好

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7月8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结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第27次全体会议部署,研究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具体举措。会议研究审议了《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

“虽然教育整顿活动有具体时间部署,但检察机关不能等不能拖,要先行一步,自觉主动、一如既往抓实抓好检察队伍建设。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做好必抓工作。统一部署的整顿工作开始时,就能更好检验各级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日常抓得如何,有没有自觉落实好党章党规和中央决策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特别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并就此部署4项具体要求和落实措施——

➤一要切实增强搞好试点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试点地区检察院要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项环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对有关试点地区教育整顿的指导,确保实现试点预期目的。

➤二要持之以恒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将顽瘴痼疾整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必须从现在就针对性促进解决,不应等部署了才去改已知而又早就该解决的问题。比如落实“三个规定”方面,最高检自去年8月就作出部署,定期通报各省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并将其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进一步抓出实效。

➤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教育整顿聚焦的“六大顽疾”,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密切相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

➤四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突出“严”的主基调,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更实成效,并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为教育整顿试点和全面铺开提供借鉴。

据悉,检察机关承担试点任务有8家单位,分别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检察院、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检察院、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检察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