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香港立法会推迟选举:非常时期的非常必要之举!
时间:2020-08-01 08:14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黄雨婷

随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7月3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立法会选举。

新一波疫情来势凶猛。截至31日,香港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连续10天“破百”,累计确诊病例达3273例。为了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特区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防止人群聚集,包括宣布“限聚令”、关闭游泳海滩、限制餐厅堂食人数、公务员居家办公,社会福利署、路政署、廉政公署、海事处等多个部门除维持有限度服务外,暂停了见面服务。


疫情中的香港正处在拉锯战之中。新冠肺炎病毒会无差别地攻击所有香港民众,重创民生经济。没有什么能够凌驾于民众的生命健康之上,唯有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全力保护疫情中的香港人,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十分必要的选择。

选举,就意味着集会聚会、宣传造势、几百万人投票,即便依靠常识也能看出,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中仍然坚持选举,极有可能让目前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让抗疫形势向着失控的方向发展,让几百万人的生命暴露在新冠疫情的威胁之下。政府不可能一边劝告市民不要外出,一边又叫市民出门集会、投票,这种“左右手互搏”的做法只能导致自相矛盾的逻辑混乱。


另一方面,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已身患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攻击,如果坚持选举,实际上就是在剥夺这些民众的选举权,让选举空有“民主”的外壳,而失去民主的内涵,推迟立法会选举,才是对全体选民的最大尊重,才是对民主的最大保护。疫情的严峻形势符合香港《紧急法》所规定的延期选举情形,另外,香港立法会条例中规定,立法会每年只需有一个会期,今年香港立法会已经开过会,选举推迟、明年正常开会于法有据。

同时,在疫情中推迟选举,是当前国际中的通行做法。目前,全世界有至少68个国家因疫情延迟各种选举。美国原定于3月开始的总统初选和地方选举延迟到5月到8月举行;在大洋洲,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地方选举,至少推迟了一年半;欧洲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其选举更是宣布无限期推迟……而就在自己国家选举都因疫情延期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其高官政客却表示“支持香港如期举行选举”,虚伪恶毒的嘴脸暴露无遗。


在西方一些政客说三道四的时候,中央正在用实际行动解决着困扰香港的紧急问题。自香港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对香港提供了无私的支援,解决抗疫物资紧缺问题,加大医疗资源支持,提供方舱医院的建设经验,加强病毒检测能力,为香港战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香港抗击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成为当下最为温暖人心的承诺,这也是香港最终战胜疫情,经济社会回归正轨的底气所在。一边是一些所谓“民主人士”枉顾民众生死,掩耳盗铃式地鼓吹“如期选举”,一边是中央以香港民众生命健康为重,提供一切抗疫所急所需,孰是孰非高下立判。

祖国是香港走出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推迟立法会选举,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必要之举,只有风雨同舟共同战胜疫情,香港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