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石柱公安应用大数据智能化助力乡村精准脱贫
时间:2020-08-05 08:4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锋战海峰

一条崭新的沥青路通向大山深处,路两旁一株株高山草药雨后更显苍翠,远处民族特色浓郁的农家乐在薄雾中若隐若现……这里是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

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等,这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摆脱贫困的同时,乡村治理也迈出坚实步伐,重庆市公安局会同石柱县在这里探索出一条“乡村智能化防控+贵和群众工作法”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三留守”人员管理难、基础信息采集难、重点人员监管难、安全隐患排查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等老大难问题,同时为乡村旅游、农产品交易提供便捷服务。

破解难题精准服务

近日,在中益乡华溪村的“桃园”农家乐,几名游客要住店,返乡创业的店主刘益洪打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很快就给客人办理好了入住手续。

这是一套根植于“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专为当地民宿旅游服务设计的民宿住客登记管理系统,只需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即可自动生成身份信息实现登记住宿。

实际上,在民宿旅游这个新兴市场,住客登记是个“老大难”问题。“一是民宿业主需要购置登记设备,每年还要有一笔使用费;二是操作比较复杂,使用难度大。”中益派出所教导员段超说。

“为解决这些登记难题,我们研发并报请公安部支持,与原来的‘旅店业登记系统’打通,使我们的数据汇入,游客可直接通过App办理景区住宿或购买特色农产品。”石柱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哲先说,这套系统解决了乡村民宿登记管理难题,还为全国的民宿管理和城市网约房、日租房管理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刘益洪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民宿住客登记管理系统为他节约了4000元安装费,以后每户每年还可节省800元费用。

据统计,该系统自推广应用以来,累计为石柱县800余家民宿农家乐节约经费380余万元。

“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有两个突出功能:一是“可视对讲亲情通”镜头,经家属同意,可以免费安装在“三留守”人员家中,在外务工的亲属随时可以了解家人实际情况;二是“一键报警器”,安装在家里,无论遇到任何突发情况,只要摁一下,警务室及其在外亲属均可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求助者就能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智慧防控铸牢平安

管辖面积大、警力有限、经费不足等困难长期以来困扰着边远农村地区公安工作开展,石柱县也不例外,向科技要警力的呼声越来越高。

“脱贫攻坚时期甚至乡村振兴后,群众对安定社会环境和便捷高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智能化防控系统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石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龙集华说,调研发现当时几乎所有的社会治理智能化产品都围绕城镇展开,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方案一片空白。

经过精心筹划,2018年3月,这套聚焦乡村治理的智能化防控系统——“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开始试运行。

记者在位于坪坝村的智能化乡村治理指挥中心看到,通过该系统,游客需要的气候状况甚至是火情隐患等一览无余;综治干部的巡逻位置尽收眼底,有突发事情可以就近安排;网络上相关的社情民意,也会及时收集到系统以便于及时回应。

“也就是说,这套系统实现了‘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刘哲先说,由于针对乡村治理的智能化系统是个空白,作为技术支持的合作方愿意免费提供支持,所以从系统试运行到目前,基本是没有财政经费支出的。

“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可不是摆在屋里的“花架子”,有网络的地方它都能覆盖。只要安装了系统同名App,乡党委政府领导及民警就可通过手机实现辖区群众求助手机接收、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流动人口实时登记等功能。

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找回群众丢失的物品11次,找回走失精神病人18次,有效预警火灾6次。刑事发案、110警情大幅下降,一半以上刑事案件都是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破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石柱公安局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增加了“卡口登记系统”和“复产复工信息采集平台”,为流动人口管理提供了强力支撑,通过两个平台累计采集信息3万余条,做到了管控高效、精准。

“系统所有前端采集设备均不重复建设,不浪费技术资源,投入少量经费可节约大量警力,推广价值较高。”段超说。

化解矛盾和谐治理

走进坪坝村“贵和工作室”,“和为贵、贵在和”的理念已经深深扎根这个调解室,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载体。

“我们创设‘贵和工作室’,就是为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让边远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刘哲先说。

工作室设立之后,村民有矛盾纠纷或有过激情绪和怨言,村干部和民警就把他们请到“贵和工作室”,先请他们坐下喝茶慢慢说,再跟他们讲理、讲法、讲德,劝其心和,最终让他们握手言和。

2018年以来,中益乡利用“贵和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816起,其中民警调解162起,组织乡贤、村干部等贵和调解队员调解604起,协调部门调解50起,治安纠纷调解成功率100%,人民满意度100%。矛盾纠纷大幅下降,全乡上访非访“零发生”,乡村治理效果显著提高。

据悉,重庆市公安局智能化乡村防控体系建设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即将在石柱县召开。重庆市公安局已经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纳入2020年重庆公安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内将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