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169名受失实举报干部获正名 让实干担当者轻装上阵
时间:2020-08-10 09:19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8月7日,河南省平舆县纪委监委为该县法院5名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警进行现场澄清正名。今年以来,河南全省已有169名受到诬告陷害等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由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澄清正名。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切实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过澄清正名让实干担当者轻装上阵。召开澄清会,向所在单位通报,网站、公众号公告……在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公开为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举报,已经成为常态。

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重在规范,重在持续。为此,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相关办法,对诬告陷害行为认定、调查程序、澄清正名、责任追究等内容作出规范,为查处失实检举控告行为和澄清正名工作提供更有力、更明确、更具操作性的制度保障。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别,对诬告陷害行为敢于亮剑。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诬告错告问题线索294件,查处诬告陷害人员28人。同时,综合协调公安、检察、信访等部门力量,对诬告陷害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治理。

“我们既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把强化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系列扎实举措和规范制度,有力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9670件(次),同比下降25.5%。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