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合肥公安机关雷霆出击打击非法捕捞 抓获涉案人员167人
时间:2020-08-10 09:23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从今年1月1日起,巢湖主体水域全面禁渔10年,以呼应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维护长江流域巢湖水域生态安全。合肥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升执法能力,加大打击非法捕捞与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力度,严密查禁措施,真正把这项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生态保护战略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截至目前,合肥市公安水上分局已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17个,抓获涉案人员16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7人,缴获网具2000余套、偷捕船只40条,查处收购窝点10处。

非法捕捞恶化水域环境

巢湖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水系之一。从80年代开始,巢湖实行季节性休渔,但是,受水域污染、非法过度捕捞以及航道整治的影响,巢湖水生生物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巢湖渔业资源逐步小型化、低龄化,大型鱼类总量逐年减少,且下降速度惊人,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亟待修复。

根据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统计,巢湖毛鱼从2016年的15735吨下降到目前的7627吨,银鱼从678吨下降到567吨,虾从4094吨下降到3443吨,大鱼则从4637吨下滑到2962吨。

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王旭介绍说,巢湖全面禁捕以后,受利益驱使,非法捕捞增多,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非法捕捞日益猖獗。据统计,在巢湖水域从事非法捕捞的“三无”快艇多达200余艘,数百人从事非法捕捞。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多夜间作业,采取暴力冲撞渔政工作艇手段逃避打击,行为极其恶劣,严重破坏巢湖水域生态环境,严重影响巢湖水面交通安全,社会影响极大,群众反映强烈,对其严厉打击已经刻不容缓。

严厉打击形成震慑效应

今年年初,为维护巢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护航“十年禁捕”,严厉打击巢湖水域非法捕捞行为,合肥市公安机关开展“净湖行动2020”,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巢湖水域非法捕捞行为。水上分局牵头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破获一批案件、深挖一批团伙,营造强大声威,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确保巢湖水域禁渔决策得到坚决落实。

针对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采取情报导侦、多措并举,突出非法捕捞嫌疑人、“三无”船舶、水产市场等重点方面,通过走访、数据比对筛查等途径,深入排摸梳理各类案件线索,及时开展侦查串并工作。在渔政、海事等执法部门强力配合下,深入巢湖沿岸地区摸排走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充分发挥人力情报优势,积极发动群众举报,通过深入调查,获取了大量线索。在各警种全力配合下,对情报信息进行逐一梳理,结合公安大数据循线追踪,逐步查清巢湖水域非法捕捞总体情况。禁渔期间有数十个非法捕捞团伙从事非法捕捞,涉及巢湖沿岸的巢湖、肥西、肥东、庐江以及包河等五个县(市)、区。

通过深入摸排,警方进一步掌握了这些非法捕捞团伙的组织架构、活动规律、作案特点。非法捕捞团伙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多采取夜间活动,利用高速快艇相互协作拉网作案。湖中作案,机动性强,难以及时发现,难以当场抓获。一个团伙每晚所捞渔获物价值少则千元,多则万元以上。据此情况,专案组决定采取湖面巡控、岸上抓捕方式,集中警力,开展破案攻坚,打击非法捕捞、非法收购等地下产业链,力争全链条打击,打集群战、歼灭战、持久战。

经过深度经营,今年5月,合肥市公安机关组织巢湖沿岸五个县(市)、区精干警力,会同海事、渔政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统一收网,先后出动警力500人次,现场查获渔获物约4000公斤,缴获网具2000余套、偷捕船只40条,查处收购窝点10处,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0人,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15个,取得“净湖行动2020”攻势“开门红”。合肥市公安机关“净湖行动2020”取得了明显社会效果,非法捕捞的嚣张气焰得到有效遏制。

联勤联动建立长效机制

禁捕仅是巢湖生态修复的开始,要全面落实巢湖水域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必须要突破部门单打独斗,需要坚持源头清理、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舆论宣传等创新治理。

合肥公安机关将紧抓源头治理这个根本,针对非法捕捞船舶多数使用“三无”船舶的特点,政府应牵头属地政府、渔政、公安、海事开展巢湖水域“三无”船舶综合清理整治,收缴各类违规禁用渔具,彻底摧毁作案工具和条件。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退捕渔民服务工作,依法及时疏导化解退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守牢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底线。建立完善公安、渔政、环保、海事、属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续发力,加大对巢湖水域禁捕的联合巡逻执法力度,聚焦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销售、非法经营等地下产业链,集中警力、集中时间,开展破案打击会战,向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持续、凌厉的攻势,打集群战役、办精品案件,为保护渔业资源创造良好水域治安环境。

王旭说,水上分局将牵头组织“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综合治理,打团伙、断链条;探索建立水上勤指中心,将公安雪亮工程、渔政水上监控雷达、海事指挥中心图像实时监控数据接入水上公安勤指中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进一步完善与渔政、市场监管、海事、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确保巢湖水域禁捕取得扎实成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