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如何用15年筑牢浙江生态屏障?
时间:2020-08-13 10:31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两山”理念绘就美丽中国浙江实践

编者按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15年来,这一理论从余村起步,以星火燎原之势传遍神州大地,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指引着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绘就了一幅幅山川秀美、民殷商富、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清丽画卷,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15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扛起“两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政治担当,坚定践行“八八战略”,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了全域美丽的“诗画浙江”大花园,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样板地和先行者,为美丽中国写下生动注脚,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靓丽底色。8月13日本报开设“‘两山’理念绘就美丽中国浙江实践”专栏,全面展示浙江建设美丽中国新窗口、新形象、新画卷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东升王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太湖南岸的烟波浩渺、吴兴溇港的河网密布、长兴梅园的十里红海、安吉竹林的绿涛万顷、德清莫干的清凉世界、南浔古镇的水乡风情……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自古以来的生态禀赋,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新机遇相逢,湖州在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基础上再出发,以“长三角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为新目标领航,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闪烁璀璨明珠新光芒。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夏文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年来,湖州坚决扛起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职责使命,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亲临安吉余村考察为新动力,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守青山、护绿水,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政法铁军,坚决筑牢江南清丽地生态屏障,不断以生态的“含绿量”来增强发展的“含金量”,为湖州成功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保驾护航,把绿水青山做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民生福祉做得更好,努力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生态立市彰显政治担当

山水松竹绿,荷开迎客来。

盛夏的余村,满目皆景,生机盎然,吸引了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乡村振兴脉搏。

15年来,湖州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生态立市”战略,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经过历届党委政府不懈努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已细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每个党员肩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渗透到每一寸土地。

每当中外游客驱车进入安吉,在高速口就能看到电子屏上“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在行动”的亮丽字眼。

这是湖州公安对党、对人民、对一方绿水青山的庄严承诺,更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行动宣言。

“凡是对绿色、生态、文明、美丽有利的,都要去积极作为,坚决捍卫;凡是与之背道而驰的,都要坚决反对,斗争到底。”五年前,这句话就已成为整个湖州公安的共识。

2015年8月以来,湖州公安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在行动”专项治理,除了2013年在全省率先配备“河道警长”外,还配备“林区警长”“矿区警长”“路段警长”“市场警长”“湖泊警长”,合称“六大警长”,共1078名,实现了全市7373条9380公里河道、153个湖泊、157个水库、113个农贸市场以及林区矿区主要路段全覆盖,形成具有“两山”特色的湖州“警长护航”体系。

凡是有青山的地方都有“林区警长”。安吉县公安局民警胡一波被任命为灵峰街道林区警长后,就和全县40名林区警长一起,停掉警车、脱下皮鞋,换上球鞋,开始翻山越岭、巡林排险。他向记者如数家珍:哪些林农喜欢上山、喜欢打猎,156株古树名木在哪个山坳,都清清楚楚。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莅临安吉,在余村考察调研时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今年7月,湖州公安机关以更高政治站位部署推进“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再行动”,以更高标准深化河道警长、林区警长等“六大特色警长制”,以更严要求捍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卫士,打响“美丽湖州”城市品牌。

守好一方绿水青山,已成为湖州公安民警融入血脉彰显政治担当的神圣使命,五年来共破获食药环犯罪案件8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96名,其中部、省两级督办大要案件91起,打处成效连续5年列全省同类地区第一。

湖州市委副秘书长、生态环境局局长何晓红介绍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力军,生态环境部门着力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各方参与、市场调节的多元治理格局,咬定环境质量持续和百姓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的目标,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验示范区,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本。

法治先行护佑生态文明

生态建设,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引领和推动。

湖州是近代“法学之父”、“依法治国”理念首倡者沈家本故里,具有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湖州已构建“1+X”地方法规体系,即以《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为龙头,每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就具体事项进行立法,已出台大气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一系列与生态文明有关的法规,建立立法、标准、制度“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6月6日“全国放鱼日”,100余万尾欢腾的小小花鲢、白鲢为南浔区和孚漾的生态环境增添了新活力。美丽的和孚漾,见证了南浔区检察院的付出,由南浔区检察院提起的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增殖保护费用,被用于购买上述鱼苗。

湖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颖说,“我们开创‘融合式检察监督、恢复性司法办案、源头化综合治理’新模式,把生态检察工作全面融入湖州生态建设,在司法办案中实现高效率的生态修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金山银山的助力者,建成湖州市生态检察教育展示基地,立体展示全市生态检察工作成效以及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深化生态检察内涵。”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湖州检察通过补植修复、设立专项基金等多维方式积极开展司法修复,护美绿水青山,同时打造“水晶晶南浔·检察公益”品牌,推动南浔古镇、古运河、古文化遗产遗址传承、保护有机结合。长兴县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实现全县547条河道检察全覆盖,开展涉太湖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深度协作。安吉县检察院推动出台多部门联合守护美丽河湖溪专门意见,建立“检察长+库长”机制,合力共护美丽河湖溪。

湖州市检察机关已经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市县两级的驻生态环境局检察官办公室,安吉县检察院、德清县检察院还分别在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建立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日常联络工作机制。

在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大潭坞林地,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罗某的哥哥,指着昨晚从安徽运过来的270棵苗木对法官和检察官说,“我想帮弟弟把补植复绿的事情赶紧做好。”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章军介绍说,湖州法院探索环境资源案件源头预防、源头治理和源头化解新路径,构建生态修复新模式,自2017年安吉法院发出全省首份“补植令”以来,已累计补植树苗382亩,放养鱼苗307万尾,确保惩罚犯罪与生态修复双重效果。

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作为浙江首家“四合一”集中管辖法院,通过建立全国首家环境治理司法协同中心、发布“企业+个人”全市场主体覆盖的统一法律文书送达承诺确认机制、“打击拒执犯罪律师工作室”入驻诉讼服务中心等创新工作,有效助力了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协同办理、法律文书跨区域高效送达、生态修复百分百执行到位。

湖州还上线了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将部门间协作由线下延伸至线上。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委周文霞深有感触地说,“护美绿水青山,协同是重中之重,各个部门的协同、前端行政执法与后端司法的协同,从部门协同到第三方资源整合,从行政职能行使到司法赋能,实现全流程再造,为生态环境跨域一体保护、联动修复提供智能支持。”

良法善治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让尝到甜头的村民越来越重视村庄环境,也迸发出了越来越多治理智慧,从垃圾分类就可见一斑。

沿着公路走进安吉孝丰镇横溪坞村,村口处就有醒目的提示:“您已进入零垃圾村庄”。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说:“我们从2014年开始垃圾分类,2017年实现垃圾不落地,如今,除了塑料袋、包装纸等不可降解垃圾外,超过90%的生活垃圾都实现自我消化,经过村民巧手,成为手工艺品、路边的景观。”

乡村振兴基础是善治。湖州乡村发展的绿水青山之路,也是一条乡村善治之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这片清丽地不断涌现出一波波“绿富美”:绿水青山、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湖州市司法局局长裘明珠说,在完善深化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基础上,湖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蕴含的治理思想和智慧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民主法治村标准化试点列入首批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重要试点示范项目,发布全国首个民主法治村创建市级地方标准《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确定了6大内容和129项指标,重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实现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有法可依、有据可考、有章可循,走出一条彰显湖州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水里的野生动物不要抓,就像黄缘闭壳龟好像很普通,但是也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目录,按照水生野生动物管理……”在南太湖新区小梅村,湖州市渔政站的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案例等形式,走村入户开展“送法下乡”暨渔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作为法治乡村宣传教育牵头单位,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农业“绿剑”、渔业“亮剑”等执法行动为抓手,坚持依法行政、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在春耕生产、农产品供应、渔业资源等方面保驾护航。

清水畅流,蓝天相伴,山水如画,笑靥如花……全域旅游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乡村最直观的体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306万湖州人民正齐心守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热情奔走在美丽中国的康庄道路上,一路闪耀着绿意金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