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胡仁平|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他用手死死抓住反光镜,两只脚板磨破了……
时间:2020-09-11 11:11来源:江西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 | 胡仁平

胡仁平,男,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新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警支队支队长,一级警督。从警25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缴获各类枪支81支,将600余名犯罪嫌疑人送上了法庭。因工作业绩突出,胡仁平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0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刑侦改革创新突出贡献者”“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江西省“最美基层民警”、江西省“模范退役军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等3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2017年5月19日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019年6月25日参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三年内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19年10月1日,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观看阅兵式。

冲锋陷阵

刑侦战线的“拼命郎”

在胡仁平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畏惧”二字。2003年10月,在新余市区发生一起持枪伤人案件,被害人张某被打成重伤,社会影响极坏。胡仁平当时刚到刑警支队工作还不到1个月,初生牛犊不怕虎,天生爱挑战的他主动要求主办该案。经近一个月的艰辛侦查,11月3日晚8时许,胡仁平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藏身在良山镇一宿舍楼里,他和大队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抓捕。到达现场后,发现李某正躲藏在宿舍楼里一房间内打麻将,房间安装了防盗门,一时进不去,胡仁平于是就决定在门口秘密蹲守,伺机行动。晚上10点50分许,嫌疑人房间防盗门突然打开了,胡仁平第一个冲进房间,大喝一声:“警察,不许动!”犯罪嫌疑人李某是亡命之徒,见警察冲进来,立马起身去床头拿枪,胡仁平见状,迅速将麻将桌掀翻,飞扑过去将犯罪嫌疑人抱住,并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使其动弹不得,随后跟进的同事赶到,合力将犯罪分子李某成功控制住,当场缴获猎枪1支和子弹数十发。在现场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了突审,据李某交代,当时如果胡仁平慢扑上去1至2秒,没有将他牢牢压住和控制,他就抢先拿到了猎枪,冲在前面的几个民警肯定会被全部击倒。胡仁平刚到刑侦不到一个月就和死神擦肩而过,但是他没被吓倒,他说:“作为一名刑警,破案就是我们的全部,面对凶犯,哪怕是亮闪闪的刀锋、黑洞洞的枪口,也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哪怕流血牺牲,也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屡破要案

犯罪分子的“大克星”

2013年6月,新余城区短短五天之内连续发生2起涉枪案件,经侦查,一个外号叫“莫脑”的陶某最终进入了胡仁平的视线。陶某原为新余“七星八叉”涉黑团伙成员,曾多次判刑入狱,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过去曾是一名举重运动员,矮小壮实,是一个枪不离身、凶残狡猾的亡命之徒,叫嚣谁敢动他就弄死谁。2013年7月23日,胡仁平带领民警赶往陶某藏身的酒店进行抓捕。第一个进入酒店的胡仁平在电梯口与正准备外出的陶某正面遭遇,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胡仁平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将猝不及防的陶某扑倒在地,陶某负隅反抗,不停用手肘狠狠地击打胡仁平的左胸,并企图将胡仁平拖进电梯。胡仁平强忍着剧痛,死死卡住陶某伸向腰间掏枪的右手,用双脚顶住电梯门,直到民警赶到,合力将陶某制服,当场缴获一把子弹已上膛的仿64式手枪和一把匕首。事后,参战民警对胡仁平说,“如果你当时迟疑1秒钟,犯罪分子就掏出了枪,后果不堪设想。”

2017年12月19日晚上10:20许,在抓获制贩毒品团伙部分成员返回制毒窝点途中,胡仁平敏锐地发现前方5米处一辆无牌照“奥迪”轿车突然发动车子,有逃窜的迹象。根据多年刑侦经验,胡仁平判断这车内极有可能是漏网之鱼。他快步追了过去,死死抓住车子前反光镜,用枪托敲打车子玻璃,要驾驶员停车。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停车,而是加速逃窜,车子在狭小的山间小路上左摆右晃,试图把他甩出去,胡仁平两只鞋子磨烂了,两只脚板磨破了,鲜血洒了一路。等待民警赶过来后,将“奥迪”轿车团团围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开车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枪支2把。至此,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共抓获制贩毒品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毒品和制毒辅料共计1.01吨,缴获毒品数量创下新余市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

忠诚履职

护佑平安的“保护神”

“选择警察职业就选择了吃苦和奉献,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在一本已经泛黄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记录着胡仁平刚入警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和质朴初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大庆安保工作是刑侦工作的主线,胡仁平作为刑警支队支队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像永不停转的陀螺,以队为家、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国庆节前夕,胡仁平岳父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需紧急送到上海某医院抢救,此时国庆安保工作正处于冲刺期,大量工作都压在胡仁平肩上等着处理。忠孝不能两全,胡仁平舍小家顾大家,他安排妻子送岳父到上海抢救后,自己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安保工作中。胡仁平日日夜夜奋战在国庆安保工作一线,常常忙得顾不上打电话安慰妻子。母亲打来电话:“你工作忙不要紧,总不能电话也不打一个呀。”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这一次,他眼中分明流出了晶莹的泪珠:“上有老,下有小,家里一摊子事全扔给妻子,我心里有愧呀!可谁叫我是人民警察呢!”这是胡仁平第一次袒露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和痛楚。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9月12日,胡仁平同志在办公室布置工作时,突然晕倒在地,同事将他送到医院做检查,发现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高压190、低压120),医生要他住院治疗,但他坦然一笑,说自己没事,只是一点小毛病,他在医院匆匆开了点药便又回到工作岗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