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淮安:这里的老旧小区竟有面“笑脸墙”!为啥?
时间:2020-09-12 16:31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责任编辑:马守玉

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清纤小区有一面“笑脸墙”,李阿姨在这里已经住了30多年,“这个小区是以前清江合成化纤厂的职工宿舍,我和老伴都是厂里职工,一直住在这里,虽然房子老了,但我们住得越来越开心。”这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原本无人管理的老小区,现在不仅粉刷一新,还引进了物业公司。居住环境改善,人防技防的投入,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清江浦区浦楼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创建模式,以“网格+”为载体,通过环境提升、行为引导、思想教育等,促进辖区文明指数显著提升,使居民幸福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化工新村小区、清纤小区、清棉小区都是20世纪大厂的宿舍区,公共设施陈旧,小区秩序杂乱,乱堆放、乱搭建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些问题,浦楼街道组织联合执法,拆除小区公共区域所有违章搭建,割除废旧杆线。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粉刷外立面、楼道内墙,清理绿化带,硬化路面。对所有“蜘蛛网”式线路进行整理捆扎,剪断废线,选择合适地方安装集中充电桩和分户充电盒。在清纤小区安装156盏楼道太阳能灯,46块太阳能板,将绿色环保理念引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打造红色物业服务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浦楼社区依托物业岗亭创新打造“红色服务站”,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老花镜、急救药品、打气筒、雨具等便民物品。开通紧急援助“红色热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创建“红色服务窗口”,设置“红色意见箱”,每天整理信件,让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记录,笔笔有回音。开展党员“亮牌”服务,物业牵头成立“红色应急队”和“红色巡逻队”,组织党群志愿者两班制对小区进行巡查。今年以来,共发现并解决问题和安全隐患100余处,多次协助社区清理垃圾、堆放物,清理下水道、修剪树枝等。“红色队伍”用自己的“红色行动”,让居民感受到温暖,拉近了物业工作人员与业主之间的距离。

依托“红色物业微信群”打造“诉求菜单”,业主有问题在群里直接“下单”,相关人员在线“接单”。成立“三联办”,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推进居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企业、开发商合署议事,努力打通小区物业管理“堵点”。选出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栋长,成为物业服务的“监督员”,定期向物业反馈群众意见建议,推动问题高效解决,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树立特色巷道名片

挖掘城市美好记忆

运河社区幸运巷,原本是一条脏乱差的城中村巷道,随着小巷改造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清洁、亮化、美化,绘制墙体手绘、设置公益小品,既保留原有居民自建房的舒适,又增加了老城记忆的挖掘开发。功能亭、睦邻点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歇脚聊天以及网格服务、党员议事、民情收集、诉前调解的场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名党员中心户带领8个支巷党员,分别联系巷道中480户居民户,形成党群共建的良好局面。签订“幸运巷文明创建倡议书”“幸运巷居民公约”,在每条支巷公示张贴,实现人人参与社区管理的自治模式。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评比,涵养好家风,张贴“家风家训门牌”,展示“我为创文点赞”居民笑脸照片,激发居民参与文明评比的热情,不断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使幸运巷真正成为一条“幸福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