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活数据“指挥棒”的福建经验快来get!
时间:2020-09-13 18:30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标兵在前,不抓紧追赶,会被甩得越来越远;追兵逼近,不加力加速,很快就会被超越。”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福建各级检察院呈现比学赶超新气象。

知己知彼,是因心中有“数”,知道自己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位次。领先者不敢松懈怠慢,居后者自我加压迎头赶上,这就是反映业务态势数据的价值和魅力。

“对标中政委、最高检部署要求,对比、研判、用好数据,盯紧业务动态,跟踪进展情况,高标准谋划推进,高质效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近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在该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再发动员令。

晒数据,比质效,看谁更优

“李某等27人涉黑案,一次办结未退补;田某等20人涉恶案,全部认罪认罚。”今年8月14日,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召开业务态势分析会,数据显示:工作有亮点,也有短板,“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前7个月在全市排名靠后”。

“院小,案件量少,但在机制创新、质量创优上同样可做大文章!”会后,该院检察长蔡松俊带队到法院沟通协调,就民行案件调卷事宜达成共识;分管副检察长走访国土、环保等行政机关,调研非诉执行情况;从九龙江北溪流域治污问题入手,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出此三招,破解案源少,消灭空白点,力求高质效。

干得怎样?见业务数据,看分析报告。2018年7月初,福建省检察院首份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出炉,用数据展现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案件审结率、退补率、捕后判轻刑率、两项监督是高是低?数据是坐标图,各地、各项业务,对比对照、对号入座。

该院案管部主任阮海鹰介绍,以此次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为标志,各级院分析业务态势成为推进工作新抓手: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干了什么、业绩如何?通报数据,晒出清单,逐项点评,分析研判。

数据由案管部门统一汇总分析。深研读透业务态势分析报告,各级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不仅心中有“数”,还要想“招”:“从数据看到短板、不足和差距,就要分析症结所在,接下来怎么干,拿出实招解难题,迈向更高更优目标。”

研数据,问作为,拼出状态

数据指标,综合评价业务质效,在一把手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

在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次业务态势分析会上,针对一些工作质效欠佳的实际,该院检察长吴金喜把脉问诊,认为潜力挖掘不足、主动作为不够。如何提质增效?关键在“人”,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四个精准’找差距,‘三个作为’促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作出与副省级城市相匹配的实绩。

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到基层调研必看业务数据,问排名位次。一次分析业务时,有人把“案-件比”偏高归结于客观因素。他问道,同样的条件和环境,为何芗城区检察院的“案-件比”做到了最优,两个季度都居全市榜首、全省前列?“工作要上去,压力要传导,状态要出来!”

数据背后见作风、见精神,彰显的是一种执法司法理念与检察责任担当。

“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要有新进展!”这是闽侯县检察院给自己下的硬任务。从哪儿入手?业务部门分析其中一个辖区近三年刑事立案情况,从一个案件不同寻常的处理结果追根溯源,发现四名公安人员涉嫌徇私枉法。

线索上报、立案侦查随即展开,院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讯问,侦查人员深挖细查、攻坚克难。今年7月,该案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想干事,领导带头办案,办法总比困难多!”该院检察长张春总结道。

“直面业务数据动态变化,实现办案大院向办案强院转变。”全国模范检察院、南安市检察院保持着忧患和进取意识,持续落实业务数据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分析工作模式。锚定新目标,该院检察长曾闽宏坦言“压力不小”,要在全院营造凝心聚力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只因“追兵越来越近。唯有奔跑,不松懈,加油干,才能走前头”。

用数据,谋发展,提升品质

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面推行,福建是出经验的地方。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1月至6月,福建省各级院克服疫情影响,公益诉讼办案数不降反升创新高,立案数超去年全年,占5年总数的30.5%。

有量有质,质效合一。强化主责,做强主业,不只多办案,更要办好案,打造特色亮点,做亮检察品牌。业务态势分析会上,霍敏点评办案工作,要“办一案,治理一片,解决一类问题”,为办精品案、引领性案例开方施策。

理念一新方向明。不仅办案量上当排头兵,还要打造“四大品牌”,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致信基层院“一把手”,要求推出可复制经验,形成福州样本。上半年该市办理检察公益诉讼三项核心指标居全省之首,办案类别五大领域全覆盖,开拓“等”外领域又成新的增长点。长乐区检察院“守护海洋”公益诉讼经验全国推广;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优秀案例,福清市检察院办理的食药领域案榜上有名。

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是“老先进”,高起点上再登高,该院争取区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为检察建议刚性落地见效提供制度保障。2018年以来发出的115份检察建议,促成了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一些治理难点、监管漏洞得到逐步解决。

求极致,重品质,福建各地检察机关用活数据“指挥棒”。漳州开展“检察业务建设年”活动,三明、宁德创建“一院一品”“一部一优”,全面推进“四大检察”;泉州持续评选“一院一亮点”,做强“十大业务”;莆田发挥试点示范效应、南平铸造“匠心工程”、龙岩实行“五定”工作法争先进位提档升级,以特色品牌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

主责主业是检察立身之本。“业务态势分析研判,是对工作的集中检阅,从中自省问题,自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督促落实,让各大业务强起来、亮起来,产出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霍敏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