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朱钦莲|她办理各类案件2500多件,没有一件错案或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
时间:2020-09-14 10:36来源:江西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朱钦莲,女,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康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1989年,朱钦莲从江西省司法学校毕业后进入南康区人民法院工作。31年来,朱钦莲始终保持着谦卑的态度,用严谨与细致对待每一起案件,用柔情与细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她办理各类案件2500多件,没有一件错案或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获得“全省首届十佳法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50多项荣誉,并多次当选为省党代表。

勇于创新,助推多元解纷驶入“快车道”

南康是“家具之都”,拥有家具生产、销售企业超万家,从业人员40多万,家具产业年产值突破1300亿。区域经济总量快速壮大的同时,家具行业的经济纠纷也不断攀升。为公平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家具产业健康发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朱钦莲创新工作举措,推出“1135”多元化解和“分调裁审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

为方便群众诉讼,朱钦莲着力打造南康区法院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设立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司法救助等13个服务窗口,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开辟立案“绿色通道”,推出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服务。她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案件诉前分流、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和速裁审理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组、退休法官调解中心、婚姻家事调解中心,实现调解优先、简案速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2020年5月,福建省漳州市某化工公司与南康一家具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起诉至南康区法院。南康区法院当场立案,并交由朱钦莲承办。她带领速裁团队迅速查明案件事实,并开展调解工作,从立案到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仅用半天就办结此案。“原以为最快也要三五天,没想到,案子当天就办好了。朱法官,你们办案效率真是太高了,真心为你们点赞!”在签收民事调解书时,原告公司经理真诚地对朱钦莲说道。

在朱钦莲的大力推动下,南康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年均办理民商事案件3100余件,平均办案周期仅9天,70%的民商事纠纷实现了快速处理。在2019年6月12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视频连线,听取南康区法院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标杆示范,找到打开心结的“金钥匙”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朱钦莲总结出“四零五心”的工作法:即坚持做到“零距离、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对当事人“态度热心、倾听耐心、询问细心、解释真心、答复诚心”,坚持法理情融合,充分关注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利益平衡,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为进一步推动纠纷化解工作,她成立“全国模范法官朱钦莲调解室”,每天坚持带领值班同志开展调解工作,运用“四零五心”工作法,成功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当事人的交口称赞。面对大家的称赞,朱钦莲真诚地说:“其实我与其他法官一样,秉承的是依法公平公正断案,要说我与他人有所不同的就是多了那么一点点耐心与细心。法官不能只是简单办案,要善于在法律框架内找到触动当事人对于法理、情理的平衡点,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在审理黄某诉刘某离婚一案时,朱钦莲了解到刘某与妻子黄某两人年龄相差17岁,育有2个女儿。12岁的大女儿智力二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刘某因中风手脚不便,全家生活困难,黄某为此提出离婚。为挽救这个家庭,朱钦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黄某的思想工作,同时多方协调,为其解决家庭生活困难。朱钦莲协调黄某所在地乡政府,按照政策为黄某一家办理了低保,并鼓励她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夫妻俩最终重归于好。事后刘某非常感动,“朱法官,你不但挽救了我的家庭,而且还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你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好法官!”

近年来,“全国模范法官朱钦莲调解室”年均立案调解、速裁案件800余件,平均办案周期仅9天,办案效率高、质量好,深受群众好评。

人民至上,春风化雨暖人心

“从庄严的法庭到当事人的心里,相隔有多远?善良的心就是最好的法律,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里!”朱钦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抚州南丰县男子汤某与南康区女孩曾某在广东打工时相识相恋,根据民间习俗,汤某的父亲将1万元彩礼钱转账给曾某的父亲订立婚约。后因两人性格不和,曾某决定解除婚约。汤某向曾某讨回彩礼未果后,汤某的父亲乘坐长途汽车专程来到南康,要求曾某返还彩礼,但遭到拒绝。双方从口角之争升级到肢体冲突,汤某的父亲受轻伤,遂到南康法院起诉索赔,正在值班的朱钦莲热情接待了他。耐心倾听完他的陈述后,朱钦莲当即电话联系曾某及其父母到法院进行调解。朱钦莲对双方耐心地进行释法明理,通过情、理、法相结合的疏导,双方的矛盾逐渐得到缓和。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曾某返还汤某部分彩礼,并当场兑现。调解结束后,已是中午12点多,朱钦莲邀请汤某的父亲一起到食堂用餐,随后开车将其送至长途汽车站。汤某的父亲握着朱钦莲的手,不断地道谢:“我来南康就是为了评个理,谢谢南康法院,谢谢朱法官!您让我感受到了法院的公平,法官的温暖!”

天平在肩,使命如山。从事司法工作31年来,朱钦莲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守护公平和正义,用真情和大爱,服务广大群众,传递司法温情。31个春秋,31载奉献,在人民群众的心中铸成了荣耀的勋章,在公平正义的天平上绽放出最美的芳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