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徽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0-09-22 09:40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给我们带来了大机遇大使命,激励我们砥砺奋进要有新作为。”在近日举办的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合肥市司法局局长刘晓文说,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依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研讨班上,来自安徽司法行政系统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做贯通,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作了专题报告,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的教育引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对标对表,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等9个方面问题,在强化‘两个坚持’、推动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中展现司法行政担当。”姜明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和更优质法律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明连发9问,都是关乎安徽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能作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第二个问题:如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法治安徽建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第三个问题:如何谋深谋实“十四五”时期法治安徽建设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目标、思路、举措;

第四个问题: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系统防灾减灾体系,实现恢复重建和司法行政工作长远发展;

第五个问题:如何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六个问题:如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第七个问题: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第八个问题:如何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九个问题: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

这些思考题,同时又是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的必答题,在参加研讨班的各市司法局长、各监狱戒毒单位负责人和厅直部门负责人中引发热烈讨论。

姜明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答题辅导提示,引导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认真审好题、切实答好题。

“总书记考察安徽的第一站就来到王家坝,走进蒙洼蓄洪区西田坡庄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对我们阜阳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阜阳市司法局局长李方明说,市司法局党员干部近日前往王家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今年工作任务,增强法治统筹、法治保障能力。

安庆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孙增明说:“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和科学指导性,我们将结合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定的意志抓好落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应该以更高站位认识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宣城市司法局局长吕雪峰认为,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需要统筹好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推动好履行政府行政复议职能和行政出庭应诉职能两类授权,落实好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实施法治建设责任、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三项考核,履行好参与立法、规范执法、协同司法、牵头普法的四大职能。“司法行政系统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责无旁贷。”

“公共法律服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需要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安徽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朱浩说,对于公共法律服务,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两点:无偿的服务能否均等享受,有偿的服务是否物有所值。“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就是要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一手抓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一手抓有偿法律服务市场的规范。”

在专题研讨中,各位学员畅所欲言,说心得、谈体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转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决心推动安徽司法行政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