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胆大包天!山西18名冒充领导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时间:2020-09-22 20:25来源:吕梁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领导”加你微信,要求周转资金,往指定账户打款,咋办?山西汾阳男子李某伟服从安排,结果被骗5万元;文水男子康某遵照执行,瞬间损失43万元!

连日来,吕梁市多地发生冒充“领导”加微信诈骗案件,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相继被骗,累计损失超过200万元。

在山西公安大数据强力支撑下,吕梁市公安机关多警种合成作战,经过缜密侦查,辗转多地抓捕,成功摧毁两个有组织特大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作案银行卡48张,收缴作案手机8部,涉案金额高达225万元。

【汾阳】

8月16日,汾阳男子李某伟接到一个昵称为“海纳百川”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对方自称是受害人单位领导,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急用资金为名,诈骗受害人5万元。此后,陆续有其他3名受害人相继被骗。

接警后,汾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合成作战、反诈专班和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采用资金查控、追根溯源技战法,对涉案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实施精准打击;同时,第一时间启动电信诈骗预警机制,通过全警联动多渠道预警、重点区域宣传、重要对象直接对接等方式,及时有效遏制该类案件爆发势头。

办案民警通过对诈骗资金流梳理、嫌疑人QQ、微信、涉案网站域名等信息流追踪核查和犯罪嫌疑人的深度研判,锁定了一个跨境有组织特大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随后,民警果断出击,分别在湖南省衡阳市、湘潭市和江西省景德镇市、赣江等地侦查布控,伺机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办案民警经过20余天架网布控,成功在多地抓获该犯罪团伙共计10名嫌疑人,查获作案银行卡30张,冻结赃款12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文水】

8月20日,文水男子康某接到一个诈骗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领导,让康某向其提供的银行卡内汇款。不明真相的受害人随即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43万元。

鉴于被骗金额巨大,该案被山西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文水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通过缜密分析研判,及时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通过进一步侦查,一个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鉴于该犯罪团伙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办案民警根据“先易后难、逐个击破”的抓捕方案,先后奔赴四川、山东、湖南、云南等地,在各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查获作案银行卡18张、收缴作案手机8部、带破案件2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文水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冒充领导诈骗2.0版来了!

▲身份多变的“X书记”主动添加群众好友

▲“X书记”关爱下属令人感动

据初步了解,这伙骗子主要通过盗用党政机关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相关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管理对象进行诈骗。

冒充领导诈骗2.0版的特征

01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建立联系后

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

博取受害人信任

降低后者戒备心

接下来,便是骗子

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02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03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04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骗子的套路那么多、那么深

大家该怎么预防上当被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