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委干部的10个家风故事:传承家风家教 践行修身齐家
时间:2020-09-25 11: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陈言

中央政法委大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展示会正在举行,10名机关党员干部依次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和家人的故事。

——“我家里有一件染血的军装,虽然很破旧,却作为家里最宝贵的物品珍藏,保存在家里最重要的地方……”

——“我的岳父是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我结婚前一天,岳父郑重地交给了我俩一封家书……”

这是近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第14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的现场。10个人,10个家风故事,彰显了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体现了廉洁守法的清白家风,展现了奋发向上的质朴情感,娓娓道来的故事传递了润物无声的力量。

家风关乎个人成长。家风奠定人生底色,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源头,对道德养成和人格形成具有终身的影响。一位机关干部讲述家中“带血军装”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的爷爷在战斗中陷入敌人包围,左臂被子弹射穿,仍忍受剧痛英勇战斗,最终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爷爷退伍后回到农村,一直珍藏着这件染血的军装,保存在家里最重要的地方。“小时候我经常摸着这染着斑斑血迹的军装问爷爷,子弹穿过你的胳膊你不疼吗?爷爷说,战场上哪顾得上疼啊,敌人就在眼前,人在阵地在,今天的好日子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你们要好好珍惜。”受爷爷的影响,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信念从小就在他心中生根发芽,高考时报考了法律专业,毕业后走上政法工作岗位。

家风关乎社会风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价值的缩影,千千万万家庭的小风气汇成了社会的大风气。展示会上,一位干部深情回忆起母亲的叮咛:

“母亲常说,吃亏是福,不要怕吃亏!”在村里分责任田时,他家本来应该分配到平整的好地,但却被人换成了中间有土岗、不好浇水的差地。而他的母亲没有怨言,告诉他说,只要是地,肯下功夫,照样能丰收。她带着孩子们一车车拉土平整土地、规划浇水线路,施上家中养鸡肥料,把那块差地改造成全村庄稼长势最好的肥地。她的光明磊落、善良待人,赢得了全村人的敬慕。“2017年我的母亲去世,村子里挤满了送别的乡亲!淳朴、优秀的家风,深入我的骨髓,成为我生活的遵循。”

家风关乎党风政风。党员干部的家风直接体现党的宗旨和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互为促进。

一位讲述者的父亲是一名正厅级干部,她说,她的父亲一直对孩子要求严格,每年回家探亲,总要找出一个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学习工作、谈优点不足、谈下步打算。“大年夜里的民主生活会”成为家中的一个传统。讲述者感慨地说,“父亲就是这样,在用质朴的情感、干事的拼劲、为人的厚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参加展示会的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分别对讲述者的故事进行了点评。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向全体机关干部提出了要求。

——树立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风。中央政法委是政治机关,机关干部的家风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爱党之心、爱国之心、爱岗之心,让家庭成为主旋律的阵地、正能量的源泉。

展示会上,一位干部讲述了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他的父亲是一名乡镇医生,经常背个药箱骑自行车下乡,翻山越岭,给十里八乡百姓看病。有一年,一个村子突然暴发了麻疹,几十个小孩染病,他的父亲在村里一住就是二十几天,凭借一己之力治好了全村的孩子。其中一个被救治的孩子后来也当上了医生,直到现在还每年去看望当年的救命恩人。“父亲后来说,那是他人生中最累的时候,但我也能感觉得到,那也是让他最感幸福的时候,因为他挽救了很多生命、挽救了很多家庭。”

另一位干部回顾了对女儿的教育,感慨说,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中,家庭教育决不能缺位,要让正能量像油盐酱醋一样进家庭,潜移默化被吸收。

——树立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家风。廉洁从政首先要建设好家庭、树立好家风,以身作则,教育子女亲属公私分明、净化交往。

一位讲述者的祖父是县里的领导干部,90年代中期,两个叔叔从国营工厂下岗。而他的祖父既没有动用关系走后门让子女不下岗,也没有利用影响力找渠道帮助他们再上岗,只是把最困难的一家接来同住,帮助抚养孙子孙女。面对祖父坚持原则,叔叔们断了“拼爹”念头,横下心重头再来,一个去超市当保安,一个去省城私营企业打工,靠自己慢慢渡过难关。严守党纪国法、不搞“特殊化”,于无声中树立起清正家风,激励后代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让家中每个成员都受益终生。

还有一位讲述者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结婚前一天的故事。他的岳父是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结婚前一天,岳父郑重地交给新人一封家书:《做人要注重“六本”》。信中写道:人之强敌,莫过于己,克敌之要,在于严律;忠诚履职,乃吾本分,忠于职守,业之极要。讲述者说,“我想这除了是一名长辈对晚辈的教诲,更是一名老党员、老纪检人对一名青年党员、政法干部最深沉的嘱托,也是镌刻在我们心灵上最深刻的烙印。”

——树立文明健康、质朴淳厚的家风。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建设,用家庭风尚涵养时代风尚,培养道德观念,培养诚信品质,培养俭朴作风,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

分享家风故事的机关干部,不少是从偏远的农村走出,他们的故事中,无不带着勤劳奋进、积极向上的质朴情感。

一位干部说,母亲的一句话一直伴随他成长,让他至今受用:“只有害病害死,哪有干活累死。”一位干部回忆起影响她一生的话,“小时候母亲总说,走正路,好好学,靠自己的本事闯出新天地”。还有一位干部的父母是乡镇下岗工人,她有时会向家人“抱怨”工作辛苦,而父亲的话却让她深受触动:“年轻人哪敢说辛苦,你们这些公务员忙起来,老百姓才放心。”

树立好家风,既是家庭建设的关键之举,也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会议提出了切实抓好家风建设的落实落地三项要求。

——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党员干部要自身过硬,在家庭发挥主心骨作用,带头讲政治、讲责任、讲品行,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越是繁忙,越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经常教育提醒,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营造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

——各单位要创新方法、真情关爱。要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党支部工作重要内容,结合巡视整改,进一步推进支部工作创新,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干部家访、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

——机关要加强组织、当好后盾。要深入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在述职述廉、干部考察等工作中,加强对干部家庭家风的考察,把关心关爱同管理监督相结合,探索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的有效举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