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加强贫困地区“法律明白人”培训 湖南实现“输血”与“造血”同步发展
时间:2020-09-25 11:02来源:湖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近年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坚持高站位、早谋划、重实效的工作总要求,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改革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法,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以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为载体,由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聚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湖南样本。

构建平台矩阵便民利民再升级

“这里有专业的律师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实在太方便了!”在长沙市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刚刚在中心咨询房屋继承的有关事项、又立即办完继承公证的王女士,逢人便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好。

类似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已遍布湖南全省,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道“风景线”。

按照“应驻尽驻”的原则,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集政务、业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申请等服务窗口,并配置远程调解室、私密室、宣传室。同时,全省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并创新建成28万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资源聚集、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矩阵”。

“法律保护你我他,依法维权找‘如法’”“您拨12348,法律问题我解答”……现在,遇到法律问题,大家都会上如法网或拨打12348全年无休免费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为全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如法网涵盖13项业务,实现集中运营,同步推出App、微信公众号,找律师、查机构、学法律、风险防控等功能“一网打尽”。目前全省上下形成三大平台互为补充、融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服务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实体服务走向数字服务、移动服务、智慧服务。

聚焦特殊群体关注民生再发力

为解决公共法律服务地区发展不平衡,缓解湘西部等偏远地区律师资源短缺引发的供需矛盾,湖南省司法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续4年选派4批共计500多名志愿者,分赴50多个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开展工作,逐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品牌项目。

“要着眼于薄弱环节和重点群体,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保障有效供给。”湖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田自成向记者介绍说。

湖南省司法厅着眼贫困地区和重点人群,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统筹配置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70余家优质律所、公证机构与县域法律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帮扶。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湖南省司法厅通过多措并举,实现“输血”与“造血”同步发展,切实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为了给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兜底帮扶,湖南省在如法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并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据统计,2019年以来,湖南省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近7万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5亿元。

坚持多管齐下护航经济再提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公共法律服务始终不缺位、不打烊,以法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防控疫情专题法治宣传,编写《湖南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出台公共法律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14条便民惠企具体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

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各方面都根据不同需求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帮助。做到及时受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各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产生的涉鉴矛盾纠纷化解,仲裁实现线上开庭,推行“无接触仲裁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申请仲裁的实行速立、速调、速审、速结。据统计,共办理涉疫法律案件2500余件,化解涉疫纠纷1.8万件。

同时,瞄准“六稳”“六保”任务,湖南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主动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风险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为政府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高位协调推进顶层设计再完善

当事人向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送来锦旗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外部协作、社会联动,又要内部统筹聚合、形成合力,健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尤为重要。”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介绍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湖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

同时,经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同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15个职能部门和单位组成。

“下一步,我们将召开公共法律服务第一次联席会议,推动各单位和部门落实职责任务,及时处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方华堂说。

据介绍,在加强外部协作的同时,为强化内部合力,湖南省司法厅成立以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14个市州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系统上下形成纵横一体的抓总协调机制,工作情况列入年度机关部门绩效考核和市、县司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深度整合职能资源,聚合系统力量。

不仅如此,各级党委政府也积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

省司法厅还专门建立了平台服务质量监管、案(证)件质量同行评估、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机构评价等考核机制,狠抓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公共法律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