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钩子”“角子”……暗语的背后是庞大的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地下产业链!
时间:2020-09-29 17:25来源:浙江平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一个物流点,两个普通包裹,高达42公斤的高鼻羚羊角。

犀牛角、麝香、网纹蟒胆……这些多在电视新闻见到的物品,却在一个小小的出租房内出现。

这些物品从哪里来?又是用于什么用途?近日,乐清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石某等人提起公诉。

文/张露剑岳思轩


神秘包裹牵出的大案

“有两箱可疑包裹将通过物流运抵乐清。”2019年12月,侦查机关接获一条线索。经过严密的布控,现场抓获一名接货的女子。

该女子起初还假装镇定,坚称自己是正常取包裹。但当侦查人员准备打开包裹搜查时,女子的神情闪过一丝紧张。

包裹不算特别大,但拿着还有点重。打开后,里面的物件却着实让在场的侦查人员吃了一惊。足足200多根的动物角,共计42.46公斤。后经国家森林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包裹内的动物角为高鼻羚羊角,而高鼻羚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随后,侦查机关对女子的暂住处进行搜查。暂住处的一个冰箱引起了警方的关注。看似普通,里面却暗藏玄机。

拨开放置前端的食物,大量的动物骨骼、器官、构件等制品让人触目惊心。经鉴定,其中有26根高鼻羚羊角,7个原麝所产的麝香,93个网纹蟒胆以及白犀、穿山甲、野猪、林蛙等各类动物制品。而高鼻羚羊、网纹蟒、白犀、原麝、穿山甲均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不仅仅这些!现场还查获大量的动物骨片、骨粉等物,但已无法鉴定为何种动物所有。

“这些野生动物制品真是丰富到连肉眼和仪器都难以判断!”经验丰富的侦查人员也不免惊叹。


“偏方”下的生意经

经对女子的审讯和警方的调查,原来该包裹和暂住处野生动物制品的主人是该女子的男友——乐清人石某。而这些动物制品,正是他准备出售的“商品”。

石某今年40多岁。早些年的他,看着没正当职业,但衣着光鲜、生活惬意。原来,他从事的就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2014年,他就因涉嫌出售老虎头骨、狮爪、云豹牙齿等野生动物制品被警方上网追逃。

后石某因在吉林投案自首被取保候审。但从东躲西藏到取保候审,这门子“生意经”,石某却始终不肯舍弃,反而是偷摸着越唱越好。至本次案发,石某才心生悔悟。2019年12月14日,石某被乐清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我平时喜欢研究中医,尤其是一些偏方。很多偏方里就经常要用到一些珍贵或是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像老虎、豹、狮子、犀牛这些动物的骨头或是角。”石某交代称,正是看中这些“偏方”,才一心从事相关动物制品的收购和买卖。

为此,他还加入不少暗地从事野生动物制品的微信群。渐渐地,知晓各类偏方又异常活跃的他,成了圈子里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经他手的野生动物制品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数量惊人。

这么多野生动物制品平时难得一见,石某又是从哪里搞到的呢?“我都是通过网络找到境外人员,让他们去收购这些野生动物制品的。”据石某交代,和他交易的境外人员有尼日利亚、越南、印尼、俄罗斯等国。上述所说的各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都是他们辗转多个渠道,秘密非法入境。而这些动物制品大多被研磨成粉,用于偏方制药适用,也有少部分被用来收藏。


“顺藤摸瓜”揪出漏犯

“钩子”“角子”等等,这些都是石某微信聊天记录里的常用语。而这些就是他用来交易的暗语,“钩子”就是虎爪,“角子”就是犀牛角,每一个都有其特定的称谓。

“石某的交易十分隐秘,和一些毒贩都不相上下。”今年4月,该案被移送乐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经审查发现,石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换手机和微信号,定期清理自己的聊天记录等,极其狡猾。

随着审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石某仅在2019年就交易频繁。“通过微信进行网络销售,那么上下游的买家和卖家总会有线索可以追查。”带着这份“较真”,检察官仔细分析手机数据,理清交易记录、转账记录和物流信息,逐条逐字地查阅研判。

付出终有收获。石某上下游三级的交易链条逐渐清晰,经比对核实,相关人员的身份得以确认。在侦查机关已立案十余人的基础上,检察机关经进一步审查,追加漏犯13人。目前,已到案3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