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域立案,6年欠款3天要回,这里凭啥这么快?
时间:2020-10-19 22:32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中国长安网10月19日电(记者 王晓蕾)“以为跑到吴江,你们就找不到我了呢!”

陆某是浙江省嘉善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被多次传唤拒不到场,还跨省跑到江苏苏州吴江准备“避避风头”。

“请求协助执行!”

⠂嘉善法院全面了解被执行人在吴江的工作、财产等情况后,向吴江法院发出跨域执行请求。

⠂⠂2019年5月13日晚,在双方配合协作下,“藏在”吴中的陆某很快被找到,并被就地送拘。

这起跨域案件的快速解决,得益于去年吴江法院与上海青浦法院、浙江嘉善法院签署的一份《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法院执行协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备忘录中明确规定,三地法院在执行立案、事项委托、异地执行等方面将开展深度合作,建立高效协作、全面共享、深度交流的跨区域协作执行机制。

“过去跨区域案件结案至少需要3-6个月,现在不仅办结速度快了,同时还解决了过去地区司法机关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问题。”吴中区人民法院汾湖法庭庭长历昱中深有感触。

“人难找、财难寻、案难立、协调难、惩处难。”

过去,因案件管辖问题,当事人或者代理人为了立案往往会跨省往返,案件从立案到收集材料再到判决,也需要较长时间。

但让吴江一纺织企业老板杨海滨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困扰自己6年的欠款,仅三天就要了回来。

6年前,浙江嘉善西塘一公司从他这里进了一批货,价值22万元,但发货后,便逐渐找不到人。实在想不到办法的杨海滨向吴江区人民法院汾湖法庭递交了起诉材料。

“立案后第2天法院就打来电话,询问我对这件事的具体要求,第3天就找到对方并协商好还钱方式。”

这是吴江区汾湖法庭前不久牵头与嘉兴西塘法庭首次联调,自当事人向汾湖法庭提交诉状到出具司法确认书,仅用时三天。

“目前,三地法院已经能够共同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并设立长三角跨域立案服务专窗,配备专用移动终端、扫描仪等设备,指定专人负责对当事人就近提起的民商事案件、强制执行案件等申请提供即时跨域立案服务。”吴江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晓君表示。

除了在设备、服务等“硬性指标”上“跨域接亲”,在人员交流、裁判尺度等“软性指标”,三地法院也积极“牵手”。

今年2月,一场特别的商事法官“云”会议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属于不可抗力?能否以疫情为由主张解除合同?”吴江、青浦、嘉善三地法官围绕着疫情影响下相关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相关程序问题各抒己见。

在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中,三地法院达成共识,将通过整合三地法院商事审判综合优势,定期研判分析相关疑难复杂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共同提升司法水平。

这样的交流会议,并不是个例——

3月,三地法院刑事审判庭召开会议,交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期间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6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法院环资案件审判实务暨跨区域审判研讨沙龙;

7月,共同研讨由嘉善法院审理的三起新类型涉股票权益金融纠纷案件......

为保障跨区域法官会议的常态化、有序化开展,三地法院还共同出台了《跨区域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指引》,以明确的要求规范法官会议开展。

“经常性、全领域、多方面的学术交流,是推动三地审判水平同步提高的有效助力剂。”在陈晓君看来,常态化的跨域法官交流会议,可以充分发挥三地法院审判的综合优势,共同提升司法水平,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人员交流方面,吴江汾湖法庭、嘉善西塘法庭、姚庄法庭及青浦朱家角法庭还定期开展法庭年轻干部挂职交流,以加强队伍建设协作,施行联合人才培养。

今年6月,第一批挂职人员已由汾湖法庭派至西塘法庭。

“挂职交流能够实现储备干部培训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也为法庭之间互学互助、互联互通打开了一条鲜活的通道。”汾湖法庭庭长厉昱中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