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清远清城警方:"六个+"实现盗抢销案件快速侦破
时间:2020-10-20 09:19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不久前,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两个小区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破“小案”专业队伍立即启动了快速反应机制,联合属地派出所对该类警情进行梳理,反复勘查被盗现场提取有效物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阮某成,将其成功抓获,并当场起获一批被盗物品。

盗窃、抢劫抢夺等侵财类违法犯罪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却严重影响社会公众的安全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案件。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清城分局着眼于“小案”的侦破工作,探索总结出以“专业队+便衣队”打击全覆盖格局、“三多+四率”效能考评机制、“管控+打击”未成年人管控模式、“红袖章+黄马甲”群防群治体系、“群英谱+嘉许状”激励制度和“平安+满意”奋斗目标为一体的“六个+”快速反应快速侦破模式,采取有效措施严打侵财类违法犯罪案件。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清城区共破获盗抢销案件408宗,同比去年上升26.3%;刑事拘留228人,同比上升18.1%。

清城区下辖四个街道、四个乡镇,农村地域面积广阔,村落分布零散。为了实现打击全覆盖,清城分局精挑细选出10名精干民警和34名辅警组成的“破小案专业队”,各派出所则成立“便衣队”对接相关工作,由此形成“城区+乡镇”快反机制,有效解决了“小案现场多、警力不足”等难题,实现打击效能最大化。

为了实现警务情报信息的快速反应,清城分局建立了多警种合成、情报信息多方共享、指令多向推送的“三多”模式,构建破小案的“核心大脑”,通过情报信息的“秒级反馈”,提升信息收集速度,保证小案侦破的效率。同时,该局通过建立“四率”考核评价办法,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的深挖率、反馈率、建设率、挽损率进行考评,实现打击效能最大化、反馈群众全覆盖、整改建设百分百、追赃挽损大提升。

清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辖区内一些未成年人犯小案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出现当晚抓、当晚放、凌晨又报复性作案等现象。

为此,该局采取联合家长、学校、社区对有前科未成年人进行重点帮扶教育,对屡教不改但监护人未放弃监护责任的未成年人,在争取监护人配合下,将其送至未成年人观护中心进行教育矫治,从根源上整治“屡教不改”现象。而对监护人漠视责任、放任不管的未成年人,则联合法律援助等部门,由被害人发起民事诉讼,起诉监护人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既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又倒逼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清城分局通过深挖扩线共计145宗案件,返还追缴涉案财物价值约183万余元;抓获涉盗抢未成年人126人次,教育71人次,18人送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协助3宗案件被害人提起民事诉讼追溯损失。

为了构建快速反应的群防群治体系,清城分局由各派出所依托基层党政机关和村民自治组织,整合志愿者、城管、环卫工人、村委治保组织、小区物业保安等力量,组建成为群防群治队伍,搭建“红袖章+黄马甲”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将警、民、志愿者治安防范力量有机融合起来,构建“看得见、用得好、有效果”的群众基础和群防力量,筑牢辖区安全防线,降低“小案”的发生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英谱”和“局长嘉许状”是清远公安机关“争先晋位”抓业务的载体。实践中,清城分局通过发掘、培育、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的典型人事,有效增强民警、辅警的荣誉感,助力他们实现从“要我破案”到“我要破案、想法子争着去破案”的思想转变,破案率对比2019年同期上升85%。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衡量检验公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也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根本所在。”这位负责人表示,清城分局将破“小案”创新工作机制实现的目标定位为群众的“平安”加“满意”,以此激发全体干警(辅警)的工作责任心,激励他们的使命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