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党建引领 队伍建设 安全管理 社会帮教
天津监管改造系统“四轮驱动”筑牢安全屏障
时间:2020-10-24 08:40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驰

全系统多项工作获得中央政法委、司法部与天津市充分肯定;扫黑除恶与主题教育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与天津市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创造线上执法、逆行收押等10个历史纪录,取得“三零”重大战略成果;109个集体与1754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两名同志被评为司法部“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援鄂女警工作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一名同志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是新一届天津市监狱局党委成立以来,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机关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天津监管改造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与呵护。”天津市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江杰用3个“离不开”总结前一阶段工作。

政治引领党建先行

加强党性锻炼是天津监管改造系统政治建设的一个抓手。

去年6月以来,天津监管改造系统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赴延安党校接受红色洗礼,组织277个支部集体过“政治生日”,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党课与主题党日”交流观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问题为导向抓理论学习是另一个抓手。

天津市监狱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政治立题、以会代训,时刻注意总结工作、提出问题、强化举措,教方法再压担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着力“治积弊、正风纪,止惯性、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谋发展、走在前”,系统面貌焕然一新。

天津市监狱局政治部主任阎静珍认为,带着问题查找不足、依靠理论寻找依据,是提高“关键少数”政治意识的有效手段,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与此同时,天津监管改造系统还抓“关键少数”强化领头雁作用。

他们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以“大部制”改革为主线,理顺管理体制,强化“头雁效应”。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修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上率下,严明纪律;成立了577个临时党小组,62.1%的党员在一线连续奋战,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展现了“津门铁军”的良好形象。

队伍建设正风肃纪

持续不断进行队伍建设是天津监管改造系统常抓不懈的工作。

深入开展“从警三问”“情怀三问”大讨论。抓实选人用人与政治生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规范选任标准,注重群众公认、能力胜任、人岗相适,坚持一线考察、一线识别、一线倾斜的选人原则,一大批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

全系统的业务能力提升是新一届天津市监狱局党委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他们举办10期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创设“警察大讲堂”和业务培训79期,组织450名处级领导干部、监区长与骨干力量到高等院校研修,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办学办训机制。结合岗位需求,推进“岗位大练兵”,切实提升法治思维与应急指挥能力、单兵实战能力、信息化运用能力,全系统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正风肃纪是队伍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工程。

为此,天津监管改造系统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管理,持续开展“全员大家访”,定期邀请警察家属“进大墙”,建立“助廉微信群”,印发家属告知书,构建家庭助廉协同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生问题的部门、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定《关于开展“一案三促”的实施意见》,压实“一岗双责”。2017年以来,召开警示会614次,开展交流研讨330次,制作警示片9部,下发问责通报31期,倒逼廉政责任落实。

安全管理警钟长鸣

监管改造有两条“安全线”,一条是对服刑人员的安全管理,一条是对监管改造队伍的安全管理。“这两条安全线缺一不可,它们是保障监狱安全运行的生命线。”天津市监狱局副局长张玉阔表示。

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天津监管改造系统谋在前、动在前,迅速与天津市结核病防控中心签署两项协议,邀请卫健委专家对全系统200名医务人员进行培训;1月21日至23日,该局连续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定方案、做预案,无缝衔接1月24日的天津市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其主题是“安全”。

3月18日,天津监狱局充分考虑长期封闭环境下一线干警的生理与心理极限,作出了最迟于3月23日勤务调整的工作决定,与3月20日司法部的相关指导意见同频共振,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大换防”,其主题仍然是“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监管改造系统统筹好狱内、狱外“两个大局”,把控好干警、服刑人员“两个群体”,以严防疫情输入为重点,以监区封闭防控为基本点,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以三级网络为载体,以轨迹比对为手段,抓实了居家备勤人员的管控,切实消灭传染源;以科技防控为支撑,以遥控测温为手段,配置智能机器人,竭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相继出台了112项战时规定,明确了“六个全覆盖”“七个毫不放松”“八项机制”“九个突出”等制度安排,抓实“四查四看”活动,持续巩固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

社会帮教提升质量

“警察同志,什么是AB门?”“同志,服刑人员早上跑操吗?”“他们的伙食怎么样?”“他们生病了,怎么办?”……每个“监狱开放日”,都是天津市李港监狱警察董斌斌相对较忙的日子。那一天,他与同事要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

“监狱开放日”是天津监管改造系统“打开大门办监狱”的举措之一。

在王江杰看来,“打开大门办监狱”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运用好“大墙”内的监管改造资源,统筹好“大墙”外的医疗、教育、安置帮教基地等资源,使二者找到融合的切入点。另一层意思是打开大门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与评议。

为此,天津监狱局连续多年邀请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从业者、普通百姓,近距离了解“大墙”内的真实情况。与多个社团签订了不同形式的帮教协议,对提升监管改造质量,起到了助力作用。与卫生系统签订了《医疗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优化了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了区域医疗卫生改革与监狱服刑人员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从业人员为“行风监督员”,随时监督执法环节的问题、隐患与漏洞,展现了开放与自信。主动融入京津冀监狱工作协同发展框架,与京冀两地在监管安全、服刑人员暂予监外执行、应急指挥、人员交流方面建立协作机制,持续巩固合作关系,交流领域不断深化。

“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坚持‘跳出监狱看监狱’,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市域治理,让天津的监管改造工作紧贴时代脉搏。”王江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