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宣教跟着热点走 订单根据需要下 山东烟台普法宣传“活了”也“火了”
时间:2020-10-28 23:36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文化公园

今年国庆假期,一场“法治清风之旅”让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刘女士一家倍感清新。一家三口在法治文化公园玩真人CS、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畅游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海洋、在温泉小镇泡完温泉后到法德文化广场散步……“既放松身心又学到法律知识,有意义也有趣味,孩子很喜欢。”刘女士说。

“法治+旅游”,烟台市普法教育蹭上了“旅游热”。“在普法宣传中,我们始终跟着群众喜爱的‘热点’走,用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普法。”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2017年以来,烟台市创新“法德共进”普法模式,丰富推进“法律六进”载体和形式,将普法宣传教育真正融入群众生活、送到群众心里,在发动群众参与中提高普法效果,让普法教育“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

是日常耳濡目染,更是急需时就在身边

9月16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来到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时,村里法德文化一条街上的“宪法和我的故事”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

“18岁:我考上了大学,除了独立生活的新鲜劲儿,我还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第一次体会到宪法的‘存在感’。”宣传内容将宪法与每个人每个年龄段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村民在不知不觉中熟悉宪法。除此之外,还有法德宣传教育警句、名言、法谚道牌等,设计美观、鲜活生动、通俗易懂。

法德文化一条街是烟台市乡村社区法德教育“六个一”工程重要内容。“六个一”工程组织实施中,烟台市各乡镇司法所协助村(居)委会建立法德文化一条街、制定一部完善的村规民约、每半年举办一场法治文艺演出、每年开展一次法德模范评选、每个村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每个家庭培养一个“法律明白人”。各村还将法德知识讲座与生产、生活知识讲座穿插进行,每月举办一至两次法德宣讲教育活动,并不断加强法德共促会队伍建设,广泛吸纳“五老”群体和法律人才、妇女代表,积极开展法德知识宣讲工作。“通过丰富的普法载体和形式,营造耳濡目染的普法环境,在日积月累中提高村民自觉守法意识。”烟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杨洪旭说。

烟台市举办法德共进文化汇演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推动“法德共进”进社区、进乡村中,烟台市共组织专家讲座、法德模范现场讲座等宣讲活动648场次、文艺演出活动7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50万人次。

日常时耳濡目染,需要时就在身边。今年5月,烟台市福山区福惠社区居民王先生在建筑公司打工时发生事故,导致右眼失明,建筑公司拒绝赔偿。王先生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寻求法律帮助。社区法律顾问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确认双方劳动关系的关键证据,经法院审判后帮助王先生拿到赔偿。“福惠社区是回迁社区,通过这个案例,我们意识到回迁居民由种地变成务工,需要提升和企业打交道的法律意识。”福山区司法所所长姜浩说。司法所联合社区立即开展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并举办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活动,帮助居民适应回迁生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烟台市司法局根据各村实际需求,共开展“送法面对面”活动300余次,面对面答疑群众3万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67次。

莱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海上民事纠纷调解

是因地制宜创新,更是“量身订制”“套餐”

莱州市地处渤海湾畔,注册渔船2000多条,从业渔民近两万人。船舶和渔民数量迅速增长,海上意外事故、劳资争议、作业冲突等矛盾纠纷频发。莱州市司法局联合公安、海事、渔政、船检、渔业协会等部门组成海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走上渔船为渔民联合调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解中,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对渔民进行渔业政策法规宣传,提高了渔民知法、守法意识。在非禁渔期,出海前、回来后,第一时间组织对渔民的法治宣传及矛盾纠纷摸排活动。今年以来,海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成功调解纠纷100多起,达成调解金额200多万元,组织普法宣传300余次。

莱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海上普法宣传活动

因地制宜创新普法形式,“量身订制”普法“套餐”。在创新普法形式中,烟台市司法局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开出普法“药方”,推出“订单普法”模式,让普法更加精准高效。芝罘区司法局探索出民法典宣讲“四步法”,第一步成立一支由36名法律基础扎实、宣讲经验丰富的高校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第二步通过调研学法需求,研究制定《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适用群体划分表》,按照宣传团成员擅长宣传领域、类别,适用的年龄群体、单位等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划分,并设计了各类宣讲课程菜单。第三步通过报纸、网络等平台发布通知,各单位、部门直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电话即可与区普法办联系订课,“需要什么就点什么”,实现“适合什么提供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第四步精准配送,将普法“点餐”送到需要的单位。目前,已有150余家单位、企业联系“下单”预约,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火”了起来。


烟台市在法德讲堂组织学法

是积极组织倡议,更是回报社会良性互动

如何创新学校、企业普法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烟台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法德教育进课堂,将法治讲座、安全教育、德育活动等整合成法德教育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编印教材,落实课时与师资,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系统化法德教育。安排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每月开展一次法德教育讲座活动,组织开展法德主题班会、法治第二课堂等常态化的法德实践活动。结合校园欺凌事件等法治热点,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法治讲座活动。结合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经常性组织举办法德主题演讲、法治征文比赛、法德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学生法律素养和道德修养。


莱州边防大队开展“法德共进”活动

在企业,烟台开展“法治护业、诚信立企”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指导企业建立法德讲堂,以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文体活动等形式,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结合烟台市法治漫画、书法、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等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定期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推动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促进了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健全和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氛围的形成。

“普法是单向的输出,更是双向的互动,‘法德共进’普法模式就是要调动整个社会参与普法的积极性。”烟台市司法局局长时光告诉记者,他们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带动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助力城市法治建设、以公益回馈社会的队伍中来。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建设了企业回馈式法治文化公园,将别致的景观与法治文化氛围融为一体,既有“法伴人生”宪法长廊,又有宣传民法典的“法字迷宫”,让游人边玩边学,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目前,公园单日接纳游玩群众可达2000余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