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些法院的微电影,凭啥获得金法槌奖?
时间:2020-10-29 09:33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安羽

熬过15天就能回家过年?老赖,我劝你别太嚣张……

10月16日,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颁奖会,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巴东县人民法院联合出品的微电影《拒执罪》获得执行单元评委会特别奖。

巴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同时也是微电影《拒执罪》的编剧张谊接受了人民法院报新媒体部的专访,跟我们分享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

拍摄问竹石被纪委调查停职这场戏时,巴东法院协调消防大队借来两台消防车模拟降雨,当时已近隆冬,山区天气更是异常寒冷,演员张岩贴身裹满胶布在雨中拍摄了一个多小时;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姜涛,平时是县里的文艺活跃分子,片中扮演老赖肖强一角,通过参加正规电影拍摄,更体会到电影艺术的不易,他自己调侃说“几台摄影机一架,大脑立马一片空白”;法警大队政委辛宗惠在片中演硒都派出所辛所长,拍摄长江上追捕老赖一场戏,一句台词背了一夜……

张谊表示:拍摄微电影真不容易啊,但看到作品出来的时候,感觉再辛苦都值得!微电影其实是一种特别好的记录法院工作的方式,兼顾了艺术表达和社会效益。

打击拒执罪,理念可先行

“熬过15天照样回去过年。”目前在“老赖界”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近两年“老赖”二字就像社会的一块牛皮癣,从司法实践来看,拒执罪是执行工作中的“尚方宝剑”,是执行中最严厉的一种执行措施。但是目前的司法实践,拒执罪适用不多,对付“老赖”的一般方法就是拘留15天,对老赖的威慑力不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18年开始,巴东法院开始探索用自诉的方式打击拒执犯罪,突破了法律适用瓶颈问题,并且制定了一整套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操作简单、效果明显的新的执行工作新,近两年以来一共审结自诉拒执刑事案件130多件,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人民法院报》进行了专版报道,全国14个省50多家法院前去学习取经。

张谊表示,2018年3月以来,巴东法院提出了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围绕打击拒执犯罪开展执行工作的理念,通过打击拒执犯罪切实提高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2018年执行结案率高达96.38%,执行完毕率在70%以上。

此前,张谊写过一篇1.2万字的调研文章《突破法律适用瓶颈精准打击拒执犯罪——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的调研报告》(点击阅读),对打击拒执罪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

法治题材影视作品是富矿

2019年11月24日,微电影《拒执罪》开机发布会在恩施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举行。

说起影片男主角问竹石,张谊表示,男主人公展现了基层法院执行干警的整体的风貌,在他身上,观众可以看到一位基层执行经验丰富的法官如何与老赖斗智斗勇,如何面对创新工作模式中同事的不理解、不支持,司法工作并不容易,男主人公有纠结,有彷徨,但更多的还是敢作敢当的精神和对法律的忠诚。

本次参加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的微电影作品《拒执罪》,来源于北京中港视影视公司与巴东法院联合出品的一个半小时的数字电影,目前这部大电影正在后期制作,很快将与观众见面。

谈起创作本次微电影的最深感受,张谊表示,法治题材是电影电视艺术创作的一个富矿,但是它所受的专业限制也比较多。主要是专业的编剧要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司法运作程序需要较长时间,一般来说很难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东西。基层法院干警对法院工作虽然很熟悉,但他们又缺乏编剧的专业技能,这一座块富矿大有深度挖掘的价值。因此,有爱好的基层干警可以积极主动地把这项工作承担起来,让银幕上不断出现更多、更有深度的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新形象。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邢天然

感人的作品源于真实

——微电影《其实没那么难》创作体会

之所以动人,是因为真。

微电影《其实没那么难》取材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真实案例。该片讲述了一位古稀老人与儿媳妇争夺儿子遗产的故事。在工作中,法官敏锐地发现了此案的症结:表面看,老人是在与儿媳争夺遗产,而实质是老人在寻求孙子的探视权。

寻求隔辈人的探视权,在司法实践中没有先例。怎么办?如果图省事,按照遗产继承纠纷审理,此案极其简单。但一判了之的结果必然是亲情的撕裂,祖孙三代隔空而视、反目为仇。为了延续亲情,维护家庭和谐,主审法官选择了调解之路。本片采用了层层递进结合平行叙事结构,运用了插叙、倒叙等表现手法。戏剧冲突强烈,扣人心弦;情节跌宕起伏,悬念重重;在矛盾冲突中,故事层层推进,直至揭开矛盾背后的真相。

该片客观地展现了北京法院多元化调解+速裁的新格局——从导诉环节、立案阶段到调解环节、速裁程序,层层分流,层层过滤,让繁简纠纷得到快速精准分离的工作流程。解析了调解员的司法辅助职能与主审法官主导案件进程的工作流程。

在创作之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各级领导对于此片高度重视,对于剧本要求更是精益求精,院内各个部门到各庭都参与进来。剧本创作需要真实、真情,以情感人。为了找到最具典型性的案例,最感人的故事,主创人员走访了北京市各区六七家法院,听取不下20个相关案例。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殚精竭虑,精心筛选案件细节、故事情节。

找准故事的法律点,将相关法律条文融汇在剧情中;推敲故事的转折点,精准设计剧情悬念,力争做到剧情跌宕起伏,达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精研每一个人物特点、语言,把法官、调解员、当事人三方巧妙的结合起来,让剧情更接地气。这些都为为本片的创作夯实了地基。

为了能够真正理解和诠释法官和调解员的角色,剧中的调解员的扮演者大康和主创人员一起,与西城法院、通州法院、房山法院等的多名法官与调解团队调解员深入沟通并到法院体验生活,现场观摩调解流程,使调解员这一富有使命感的角色得到了升华。

剧中的秦琪琪的扮演者是一个10岁的男孩,剧中最后一场戏母亲与爷爷带着他去医院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时,应该是一种情绪的迸发。一个10岁男孩无法深刻理解剧中人物的情感,一遍一遍地拍摄,导致孩子精神紧张。为了缓解孩子的情绪,我清空了所有工作人员,单独和孩子聊天,给他讲了他这个人物要去见从小养大自己,却久而未见病入膏肓的奶奶。孩子渐渐理解了其中的情感,很顺利地完成拍摄,孩子的表现也是非常到位,扮演奶奶的李想也是非常激动。然而问题又来了,孩子不能像演员一样对于自己感情收放自如,拍摄完成后依旧深入其中不能自拔,于是现场很多人又对孩子进行疏导。

《其实没那么难》是北京法院为民服务,在构建和谐家园、和谐社会中尽己之力的缩影,讴歌了北京法官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办案标准的工作宗旨。《其实没那么难》不负众望,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十佳。这个奖是激励,是鞭策,更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只有走到法官身边,才能创作出最真实,最真情,最感人的作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