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0-30 19:47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马守玉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张军要求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检察机关要跟上党中央的步伐,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标‘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检察新贡献。”10月30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最高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初步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说明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对于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不仅谋划未来5年发展,还勾画未来15年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在“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全党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跨越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学习全会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任何时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不能丢,要持续抓好民生检察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会的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讲体会、谈打算、提建议。

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检察机关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机遇和挑战的变化,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助力“十四五”蓝图的实现?张军就此提出三点要求——

要把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全会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并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举措,给未来五年的发展确立了方向标,画出了路线图。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检察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把全会精神作为正在制定的“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的灵魂,把全会的部署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要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抓好新时代检察办案工作。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狠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特别是要继续深化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扫黑除恶等民生检察工作,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

要以检察业绩考评、检察管理现代化为抓手,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得怎么样?五中全会的要求和部署是落在纸面上了还是落在行动上了?这些都不能自说自话,要通过检察业绩考评来回答。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抓实检察业绩考评,实现检察管理现代化,把五中全会的要求和精神实质贯穿于考评过程中,以适应新时代的检察管理、检察考评促全会精神的深化落实,真正作答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