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保障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0-10-31 12:58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维护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保障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刻阐述这一重要论断。

近年来,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实施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多次召开会议,强力推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推进涉企执法制度建设、监督涉企执法行为,为民营企业架起“安全网”,依法保障和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出一大批改革举措,让广大群众和企业获得实惠,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强行政管理服务——各地公安机关大幅减少行政许可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进公安机关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不用跑、就近跑、只跑一次”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深化保安行业许可、备案改革,提高保安行业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

加强交通管理服务——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推出一系列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计惠及8亿多人次,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办事成本400多亿元;推进申请材料减免、一窗办、一证办、自助办等改革措施;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方面、12项新举措,全力为企业提供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

减轻群众企业缴费负担——落实各项降费措施,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收费等一系列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在网络安全等多领域的监测和服务类收费方面,采取免予收费措施或者改由国家财政承担费用,大幅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出相关移民管理政策措施30余项,积极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全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持续推进减政便民工作;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审批签发异地申办证件2000余万本/次;大力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累计提供出入境证件核验2500余万人次。

用公安温度,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公安机关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先后在移民管理服务、治安管理便民利企、打击食药环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涉企经济犯罪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经济安全,防范先行。公安部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针对多发常见的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开展多元化、多渠道集中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经济犯罪的强大声势。

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所急所盼的事“零懈怠”。

全国公安机关紧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查处了一大批重大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各地公安机关将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行霸”“业霸”等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重点项目建设中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犯罪活动,以及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暴力讨债、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组织多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一批通过“套路贷”等方式,大肆非法攫取企业合法资产的涉黑涉恶组织,有效净化了重点行业领域的营商环境。

公安机关利剑出鞘,向影响企业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收获累累硕果——

对于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突出涉企经济犯罪,以及企业内部多发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地方公安机关实施集中打击,彻底摧毁了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职业犯罪团伙。

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以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重点,侦破食药环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万起。针对侵权假冒跨境犯罪日益突出的特点,公安部数次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务实开展国际执法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共破获制售假劣口罩、医用酒精等涉疫情物资犯罪案件1400余起,涉案价值10.8亿元。依法立案侦办涉疫情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余起,涉案金额3.6亿余元。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合作正在稳步推进——我国与110多个国家建立执法合作关系,签署合作文件400余份;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国家安保合作,及时处置侵害我驻外企业的违法犯罪活动;与意大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开展联合巡逻;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执法部门培训执法人员近30000人;加强对企业外派人员安全培训、保安企业境外经营服务等工作;向45个国家派驻88名警务联络官,积极服务海外企业。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法治”二字重于泰山,规范执法更要深耕精作。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规范执法权力运行目标,不断加强对涉企执法行为的监督,及时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构建更加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加强企业信访投诉核查督办。在互联网开通运行企业诉求平台,专门受理企业关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举报投诉线索,依法及时处置。

——常态化督查涉企执法行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涉企执法问题,加强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受立案、采取强制措施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区域性、阶段性专项检查整改活动。

——开展经济犯罪案件“三查一治”执法监督。连续多年开展经济犯罪案件“信访核查、执法巡查、百案评查、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组织开展经济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冻结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排查案件2.5万余起,及时发现并整改了一批不规范问题。

聚焦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执法行为和重点环节,积极推进公安执法制度体系建设,为有效规范公安机关执法行为,依法、全面、平等地保护企业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修订出台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建立涉案财物办案与管理分离制约机制,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受立案制度的有关意见,持续推进由公安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两统一”工作机制,形成侦查部门查办案件、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提升案件质量。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更优质的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