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台湾间谍施正屏,判了!
时间:2020-11-25 15:34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安羽

国台办25日举办例行发布会,针对“施正屏间谍案”,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据了解,11月24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施正屏间谍案作出一审宣判,认定施正屏犯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万元。人民法院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充分保障了施正屏的各项诉讼权利。

此前报道

台湾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施正屏于2018年8月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实施审查。1960年出生的施正屏早年在美国留学,曾在台北驻美国文化代表处任职,2005年,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担任台“国安局”掩护机构欧亚基金会“两岸农业政策研究小组”组长,并跟台“国安局”制内间谍周胜裕(化名周德益)建立联系。

周胜裕要求施正屏到大陆要向他报备,帮他收集一些情报,并只能向他一个人报告。由于自己的父亲曾被台湾情报部门迫害过,施正屏一直心怀恐惧。2010年,施正屏在参加大陆某科技研究院学术活动时,曾在酒店将活动文件资料全数拍摄交给台情报部门。从此,每次施正屏在大陆拿到周胜裕认为重要的资料,周胜裕都会迫不及待约见面,“大概两到三天之内一定会见,一般通过优盘把东西给他。”施正屏说。

施正屏先后30多次入境参加我国有关单位举办的两岸研讨会议,并对活动资料、人员名单进行拍摄,对与会人员重要发言进行记录,并借参会之机结识大陆人士,返台后交给周胜裕。而周胜裕则会根据这些资料的重要性给施正屏付费,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由于手头拮据,施正屏还主动为台湾“国安局”写报告。

除了自己搜集情报,施正屏还给周胜裕“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发展协会”秘书的掩护身份,以便于接待大陆高级智库,甚至还将周胜裕引荐给大陆某部委驻台办事处开会交流。国家安全机关介绍,从2005年到2018年,施正屏以台湾学者身份到大陆刺探情报,内容涉及政治、经济、两岸关系、政策法规等多个领域,通过公开套取、打探刺探、金钱收买、物质引诱等手段获取“一带一路”、亚太战略等方面的数据和内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