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编码化运行、动态化跟踪、智能化考核!天津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亮了
时间:2020-11-26 20:07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陈言

建成了法律法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与权力清单四大数据库并常态化运行;编码化使执法依据、执法事由、权责清单的调取瞬间可及;实现了区级执法监督平台与各分平台的实时互通。这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展现的部分强大功能。

“平台于2015年11月上线运行,是集行政执法、执法监督、法制业务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对全区88个执法主体的执法业务在线指挥与实时监督考核。”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局长刘金海介绍说。

编码化运行促进精准执法

从平台项目筹建到后期建成运行,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谢品是见证者,他对平台建设的每一个阶段及要实现的功能了如指掌。其中,编码化的思路值得一说。

在一线进行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常会遇到法律、法规的适用难题。“能否有一个软件,让我们能精准找到执法依据,减少出错率。”基层的反馈引起了谢品的思考,于是,编码化的思路逐渐成形。

编码化,主要包括执法依据、执法事由、权责清单编码化。执法依据编码化,是指平台制定法律法规编码体系,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等法律位阶对法律法规进行分类,赋予每一部法律法规的条、款、项、目一个唯一的代码;执法事由编码化,平台制定执法事由编码体系,执法事由编码是根据法律法规编码制定,通过对法律法规条款的整理拆分,形成了执法事由、规范性条款、处罚依据等基本信息,在案卷办理过程中根据法律依据确定适用的执法程序、规定的处罚类型、限定的处罚幅度,并与权责清单相关联,也可以对法律及依据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权责清单编码化,平台制定权责清单编码体系,权责清单编码是由区域代码、行业类别、行政类别、使用级别、业务分类与职权序列号组成。

“举个例子说,我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想找到行政执法的依据,依据编码就可以很迅速找到。”滨海新区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宏伟认为这个平台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极大提升了效率。

如今,平台行政执法的编码化运行仍是全国首创,体现了独特价值。

动态化跟踪实现双向互动

这段时间,是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执法队员刘海辉与同事最忙的时候。“每一次到一线巡察,我们都会带上这个东西。”他手中拿着的是执法移动终端,他同事拿的是执法记录仪。

通过平台,刘海辉与同事可在移动终端上报执法检查、简易程序、一般程序等案件信息,并可通过连接便携式打印机现场打印简易处罚决定书、调查询问通知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执法文书,制作及提交审批文书,相关领导也可通过移动终端结合CA签章进行审核审批,全面提升执法效率。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平台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案卷文书、地理位置、行动轨迹、办案流程、审批意见、现场音视频等资料进行全过程留痕与实时记录传输,一线移动执法终端与执法记录仪与平台有效对接,执法信息同步向平台传输,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

“也就是说,工作人员在一线执法的时候,他们去了哪些点位,行走路线是什么,与商户进行了什么样的交流,在区平台上都能实时调取。”刘海辉说,“平台值班员通过随机调取,与一线进行实时连线,随时沟通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

几年来,滨海新区每年都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平台日常运维工作,为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配备车载视频记录设备75套、自携式执法记录仪222套、移动执法终端535部,满足了行政执法单位日常执法使用需求。

智能化考核促进规范执法

新的工作方式带来监督考核的新变化。

滨海新区司法局执法督察室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台,可对行政执法部门及人员的权责范围、依据适用、执法流程等进行事前防范;通过动态监督、案件抽查等手段实现事中监督;通过自动考核评价及案卷评查等方式实现事后考评。比如,平台通过对移动执法终端使用频次、执法人员执法轨迹等数据抓取,分析执法部门履职率、执法人员执法参与度等指标,同时结合当前政府重点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动态设定考核考评指标,实施客观计算考核结果,有效防止行政执法不作为,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化、信息化监督保障。

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建设运行,实现了执法办案信息化、执法监督实时化、执法调度可视化、执法案卷电子化,全区行政执法质量水平显著提高,执法参与率、履职率稳步提升,有效促进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履责尽职、依法行政与规范执法。

为保证平台常态化运行,滨海新区先后制定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监督考核细则、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音视频记录细则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使全区依托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和执法监督有据可依。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月考核、月通报制度,树立全区行政执法监督的权威性。

刘金海表示,未来,平台将改造升级,积极打造智慧执法、智慧监督与智慧决策综合体;建立全区各执法单位执法对象库、执法人员库与检查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为精细监管、精准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与8890网格中心平台对接,对群众投诉举报违法问题的执法处置情况形成有效监督;设置信息数据转换推送模块,有效破解各平台数据壁垒、重复录入等问题,推动信息顺畅共享;推动实现行政罚款在线支付,有效解决程序繁琐、处罚执行难等执法困扰。

记者点评

□张驰

227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5个开发区、21个街镇,这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区情。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践行者,它承担着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强化依法行政与执法规范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法治滨海、智慧滨海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期待,滨海新区把法治、创新与智慧深度融合,强力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升级版,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持续释放不竭动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