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既有“大动作”,也抠“小字眼”!四级检察长共话“十四五”检察发展大计
时间:2020-12-09 20:53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责任编辑:王晓蕾

四级检察长共话“十四五”检察发展大计

张军表示——

“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

检察机关就要做什么!”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的座谈会既是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讨会,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会,还是四级检察机关联动的调研会和求计问策、倾听心声的意见会,请大家各抒己见,多提宝贵意见!”1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伊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开门见山征求意见建议。

围绕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更好谋划、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省市县三级检察院代表、“全国十佳公诉人”、“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群体代表先后发言,贡献“金点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约基层检察院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的问题,特别是关键少数的问题。要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强化基层院‘一把手’的选拔培养。”“建议加强检察机关各类编制管理,严把进人关”……首先发言的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一口气提出了9条意见。“建议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容。”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从文本优化的视角为“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多条建议。“建议建立检察公告制度,定期发布类案检察建议、典型案例、检察办案数据等,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就检察队伍建设、检务公开等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写入规划稿”“要尽快建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管理制度”“进一步丰富检答网的内容,强化学习培训针对性”……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炯、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宁、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庆、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潘震、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结合所在地检察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探索建立企业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进一步优化检务督察职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要加强司法解释工作,为基层办案提供指引”“要向精品案例要案源”……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处长廖旭、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娄凤才、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姝、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冰、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曲晓堂、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魏雪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刚才,大家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创新发展,立足本院,结合本职,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既有面上的‘大动作’,也有细抠的‘小字眼’,一起谋划检察事业未来发展的蓝图,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大有裨益,找到不足、挖掘潜力,让我们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信心更足了。”张军对大家的积极建言表示感谢,并对大家关切的一些问题予以回应。

座谈最后,张军动情地表示:“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检察机关就要做什么!基层最关注什么,上级院特别是最高检就要解决什么!要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更实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