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王宏伟:坚守刑侦岗位32年,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时间:2021-01-17 07:1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王宏伟,男,回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66年3月生于宁夏平罗县黄渠桥镇,1988年7月毕业于宁夏人民警察学校,从警32年,现任平罗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先后分管平罗县公安局刑侦、法制、交警和警务保障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王宏伟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赤胆忠诚永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本色。

除暴安良铸利剑赤诚丹心耀警徽王宏伟同志参加工作伊始,即投身公安刑侦工作,工作32年以来,他先当战斗员再当指挥员,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先后组织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5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240多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追捕逃犯300余人,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特别是先后组织侦破了2001年平罗县国营前进农场“3.26”爆炸杀人(未遂)案、2002年平罗县“10.14”恶性杀人隐尸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积极利用测谎、DNA、手机信息等技术手段侦破了2005年平罗县“4.04”杀人案、保险柜及系列变压器盗窃案等一大批疑难案件,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因工作成绩优异,王宏伟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宁夏政法英模、自治区60年为公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人物、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系统严打先进个人、全区公安系统“优秀侦查员”、全区公安系统“十佳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佳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7次,嘉奖1次。

顾业舍家显情怀,为民奉献保平安。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王宏伟同志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为了工作、为了破案,勇者无惧的他能够豁出一切。2006年3月22日平罗县崇岗镇一桥头处,24岁的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杀害,大好的年华转瞬间被凶残的恶魔摧毁,而后逍遥法外。

面对受害人家属期盼的眼神,心系人民的王宏伟当即立下不破案不收兵的“军令状”。在大规模的线索排查之后,案件侦破工作仍如磐石般陷入了僵局,在所有参战民警都深感破案无望的时候,是他以不服输、不放弃的执着信念,带领战友逐一摸排大小线索,历时22个月,三次南下、跨越五省市、跋涉6000里,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08年1月22日,受害人亲属获悉千里缉凶的英雄胜利而归时,簇拥着一面写有“为民除害历尽千难万险,伸张正义方显警察本色”的锦旗送到他手中,坚强的王宏伟落泪了。长年累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让王宏伟的体力和身体严重透支,患上了高血压等“职业病”。一次,在医院住院输液的他知道案件侦破工作受阻,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全然不顾自己是病人,拔掉针头就要走。

主管医生十分惊愕地拦住他:“绝对不能离开医院半步,你不要命了!”

“案子破不了,我心不安,破案关键时刻我不能不在!”

话还没有说完,他拨开医生便无反顾投入破案战场。有人说选择了警察职业,就会与艰辛、奉献相伴。

2005年2月8日,农历大年三十,当人们沉浸在万家团圆万家乐的喜悦中时,王宏伟抛下了家人亲友,踏上了追逃的征程。那是一个偏远山区,地理环境十分恶劣,山势险峻、沟壑纵横,加之曾多次被抓捕,使该逃犯练就了高度的警惕性,有若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逃之夭夭,想要抓到他真是难上加难。面对棘手的难题,王宏伟同志迎难而上。

在17个日日夜夜中,他先后带领侦查员走访了3个乡、15个村,每天徒步行走几十公里,多次蹲守。有时一守就是一天,一天只吃一顿饭,饥渴和寒风毫不留情的侵袭着他;有时为了隐蔽,他躲在群众的羊圈中,啃着硌牙的冷馒头,吸着结成冰的矿泉水,就着刺骨的西北风,双手麻木了,两脚冻僵了,咬紧牙关,不厌其烦重复着枯燥又重要的侦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摸准了逃犯的落脚之地并成功将在逃人员抓获归案。在他长达17年刑侦工作中,共组织参与或直接破获命案、抢劫、强奸等各类严重暴力案件632起,抓获涉案人员1000余名,从无错案发生,为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使命在肩守初心,砥砺向前善作为王宏伟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论是当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变更分工,他献身于人民公安事业的初心从未改变。

在执法管理工作领域,他带领法制大队民警创新开展执法监督“三巡查”、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改和精品案卷评比、执法民警积分制管理、星级法制员评定等工作,坚持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全局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同比分别提升8%和0.8%,多种形式的执法培训提升了全局的执法能力,县局在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考评中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荣获全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域,他带领交巡警大队民警积极开展源头治理,积极推进“交巡合一”警务机制改革、“两站两员”建设,严格落实“六个必查”和“一超四罚”等工作措施,建立了考评奖惩、教育培训、动态保障、社会治安形势会商研判四项机制,确保了全县交通秩序安全畅通,确保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在警务保障工作领域,他以规范管理为中心,以倾斜基层为重点,充分发挥“210工程”观察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三五五”工作机制,全力提升基层警务保障工作水平,公安经费保障能力日益增强,装备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普遍改善,应急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公安信息化工作更加扎实,队伍正规化建设成效显著,为深化警务改革、推进平罗公安工作提档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在王宏伟和各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县局各部门执法质量水平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幅提高,现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全县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得到控制,公众安全感得到增强,群众满意度等六大功效得到提升,全县刑事案件连续四年分别下降33.4%、13.9%、1.3%和11.6%,平罗县公安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210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老骥伏枥志千里,急难险重敢担当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是王宏伟的优良作风。2019年9月的一天,王宏伟同志接到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电话,现有孙某涉黑涉恶集团案件线索久攻不下,需要他带队集中攻坚。

53岁的王宏伟同志听到这个命令,没有因自己的身体原因而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带头冲了上去。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王宏伟同志带领来自全市各部门的10余名同志先后辗转北京、山东等地,最终查实孙某涉黑涉恶案件22起,孙某等6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诈骗、高利转贷等4项罪名,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宏伟同志组织执法民警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参与涉黑涉恶案件旁听旁审活动5场次、案件办理视频教学12场次,通过与法院、检察院建立协作配合、提前介入、会审会商等工作机制,先后破获韩某恶势力团伙、李某某“村霸”恶势力案件、周某某恶势力团伙等刑事案件19起,行政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冻结房产5套,车辆2辆,银行卡3张,查获涉案资产200余万元。

2020年1月,疫情突如其来,他主动请缨到平罗县陶乐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投入到了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激烈战斗中去。

由于超负荷工作,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中被同事送进医院救治,不等身体痊愈,他便重返战场。在做好卡点执勤工作的同时,他带领保障室民警精打细算、把有限经费花在刀刃上,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专项经费50万元,紧急采购质优价廉的各类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装备。被民警亲切誉为细致入微、保障有力的“大管家”,他为确保民警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