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郝军:参与3000余起重大案件侦破工作,被誉为“破案能手”、“刑侦尖兵”
时间:2021-02-20 10:43来源:安徽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11月9日凌晨3时许,一名犯罪嫌疑人窜进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一村民家中行窃,逃离现场时惊动受害人。追赶途中,嫌疑人竟穷凶极恶地将受害人杀害致死。宿州砀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果园场责任区中队长郝军和专案民警火速展开侦查,不到30个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该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经验,担任主审的郝军与其斗智斗勇,最终使其如实交代了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还交代出多起盗窃案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书写忠诚;忠勇睿智,赤诚奉献,用汗水浇铸警徽”,是战友们对郝军的一致赞美。从警30年,他一直摸爬滚打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参与和亲手侦破刑事案件近千起,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安徽省公安机关2018年度“忠诚卫士”,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前不久又被申报参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郝军(右)在开展法律宣传。

1.忠勇

“对党忠诚”是郝军对自己的第一要求。

30年的警察生涯中,郝军始终把“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作为政治担当,言语行为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法办案一丝不苟。他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国家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知识,努力提升办案水平。他深知只有把法律法规学深弄懂悟透,才能将每一起案件办好办“铁”,才能实现对刑事犯罪的精准打击和依法严惩,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30年来,经他侦办的上千起案件,实现了“零投诉”和“零上访”。

侦查破案勇往直前是郝军的行动自觉。

2016年7月27日凌晨4时许,砀山县程庄镇发生一起3人死亡、1人重伤的特大杀人案,郝军被抽调到专案组,负责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嫌疑人抓不到,我就不归队。”郝军向局党委立下“军令状”。犯罪嫌疑人骑一辆自行车逃匿,难以追寻。郝军和战友们顺线追踪至江苏徐州、邳州,山东微山、滕州,先后调取监控视频万余份,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细致分析研判,成功锁定其藏身之地,历时11个昼夜,辗转3省4个市,行程1000余公里,终在山东省滕州市某劳务市场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去年3月,在侦破隐积三年的“2015·3·15”故意杀人案中,郝军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死者的丈夫具有重大嫌疑,于是将其聚焦侦控,并围绕其主要社会关系开展全方位调查取证,很快将其锁定。该嫌疑人身材高大、力气过人,郝军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民警直抵嫌疑人住宅附近蹲点布控,将务工刚返家的嫌疑人擒获。审讯中,该嫌疑人谎称与妻子发生纠纷,将妻子推倒在地后,妻子脖颈不慎硌在一根圆木上导致死亡,之后他偷把尸体运至林中掩埋。专案组在对嫌疑人指认的埋尸地点挖掘时并没有发现尸体。郝军敏锐地发觉嫌疑人心存侥幸,故意隐瞒埋尸地点,于是调整侦查思路,加大审讯力度,终于攻破其心理防线,如实交代了埋尸地点。通过对尸体解剖检验和进一步侦审,嫌疑人最终交代出了因家庭经济纠纷,将怀有身孕的妻子故意杀害的犯罪事实。至此,一起隐积三年、一尸两命的故意杀人案快速破获。

2.睿智

郝军不仅刑侦技术精湛,而且睿智多谋,不仅是砀山县公安局的破案能手,还是宿州市公安局的一名刑侦专家,曾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办。他在案件研判、案情分析、案件侦审中具有独特的思路和方法,在较快的时间内成功告破许多复杂疑难案件。

去年6月23日,萧县女青年孟某到砀山县公安局报警,称其自2017年10月到2018年6月,从网上多个小贷公司贷款被骗现金30多万元。郝军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种新型网络诈骗犯罪,立即向上级汇报。砀山县公安局成立由郝军主持的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

由于缺乏侦办这一新型网络犯罪的经验,郝军与专案民警一道,主动向金融、网络等相关部门职员请教,边学习边办案,很快查清了3个盘踞在安徽宿州、浙江温州、云南丽江的“套路贷”窝点及其作案手法。郝军带领民警深查细审,最终查清了以曾某为首的“套路贷”诈骗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并通过分析掌握了该团伙还涉嫌买卖公民信息、寻衅滋事、诈骗等多个犯罪事实,具备涉恶集团犯罪特征。

7月12日,专案组在安徽宿州、浙江温州、云南丽江同时收网,一举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将该涉恶“套路贷”诈骗犯罪集团成功摧毁,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3.忘我

从警30年,郝军始终把“多破案、破大案”作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标准。他经常通宵达旦忘我工作,一批大要案件被他和他的战友们成功侦破。

2017年10月份前后一段时间,砀山及周边县市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瓶车案件,社会影响恶劣。为了尽快侦破此案,郝军按照县局党委指令,带领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案件侦查中,由于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郝军连日高烧不退,同事们劝他去医院,但他想尽快破案,只到药店买了些药物,仍然坚持在办案一线。

在郝军的带领下,专案民警以一起校门口电动车被盗案为切入口,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最终发现一黑色现代轿车驾驶人具有较大嫌疑。通过车辆特征比对,锁定该驾驶人李某为系列案件主要嫌疑人,继而确定了3名盗窃嫌疑人和3名销赃嫌疑人。

在宿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的协作支持下,郝军和战友们经过5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克服涉案人员较多、居住分散、嫌疑人行踪不定等重重困难,逐渐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锁定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制订了细密的抓捕和审讯方案。

2018年1月29日夜,砀山县局出动车辆37台、警力180名,一举将该案27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追回被盗电瓶车45辆。至此,一个流窜在安徽砀山、江苏丰县、河南夏邑和虞城县、山东单县等地疯狂盗窃电瓶车8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

作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责任区中队长,郝军长期带领刑侦民警冲在侦查破案、追逃抓嫌的第一线。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不仅临危不惧,而且始终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友。

2016年4月份,在侦办犯罪嫌疑人吉朵拉比入室盗窃系列案件实施抓捕中,嫌疑人声称自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威胁民警不要靠近。郝军推开战友,与嫌疑人交谈,趁其情绪稳定、精力分散之际,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火速上前将其拦腰抱住,成功控制住嫌疑人。在将嫌疑人带往医院体检和在办案区检查身体等过程中,郝军主动上前,让其他战友在周边警戒,战友们非常感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