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38万票,9471万次浏览,2021年首月的“平安之星”榜单诞生了!
时间:2021-02-27 10:4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838万票,9471万次浏览,2021年首月的“平安之星”榜单诞生了!

平安英雄榜上,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金融风险监测及防范金融稳定科副科长付翔勇夺榜首;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副所长胡森荣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赵玉忠稳拿下了季军。

平安卫士榜上,位居前三名分别是:将昔日的“白粉村”“赌博村”和“盗抢村”变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梁鼓劲,是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对于隔离人员,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花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凤招带头为他们提供送菜、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暖心服务;大爱无言济苍生的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文福。

长安君有很多故事,抑或精彩,抑或惊险,抑或感动……但都融进了为民平安、守民平安的奉献、责任与担当。

无处不在的小黑虫、花蚊子将人叮得满身红肿……

“走了这么久,快到了吗?”

“还有两三个小时。”

1989年7月,经过两天的颠簸,车子终于从昆明抵达地处新平县漠沙镇大山深处的原云南省第三劳动教养管理所。

背着行李从车上下来的,就有刚走出校门的青涩小伙曲连宏。他没想到,从那天起,在这里一扎根就是20余年。

还记得,某一个深夜,强风来袭,暴雨如注。

“有病人昏迷了,必须马上送医院!”

曲连宏从床上“蹭”地跳起来,披上雨衣,坐上转送病人的偏三轮摩托车将病人快速安全送达医院。浑身湿透、坐立不安的曲连宏,直到病人脱离危险才松了口气。

身体恢复后,这名病人以书信方式将此事告知家人,家人专程从贵州赶到漠沙,送上一面写有“救命恩人”字样的锦旗。

“只要用心、用情做事,就能得到理解和认可。”这成了曲连宏坚守的动力。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曲连宏发现监管区内一墙体上的钩子可能会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对戒毒人员造成人身伤害。在反复与施工方核实钩子的作用,并确认可用其他方法替代时,钩子很快被取走,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消除……这些在别人看来有些“吹毛求疵”的小事,却是曲连宏的工作常态。

20余年里,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热浪袭人的漠沙——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地表温度最高时可达60摄氏度,蜡烛放在屋外会化开,无处不在的小黑虫、花蚊子将人叮得满身红肿……

图片

周边居民出行都尽量绕路避开对岸村

由于部分青年染上毒品恶习,当地赌、盗、抢等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周边居民出行都尽量绕路避开对岸村;村内的光辉中路虽然不到百米长,但路面坑坑洼洼,一年四季都有积水。

2011年6月,梁鼓劲刚刚到任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书记时,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头疼不已。

“不解决问题,我村书记也没法当了,得卷铺盖走人。”新官上任,他在党员大会中立下军令状。

治顽疾得先找到病根。上任后,梁鼓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两委”班子谈心交流,并走访对村事务意见大的村民,寻求解决问题的“药方”。

经过调研,梁鼓劲认为,村风不正一个重要原因是原“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得不到村民信任。“刚开始不一定非要做大事,把小事做好才能让村民相信你。”梁鼓劲选择先从村民最急切解决的小处着手,他把目光投向了村里那条满是积水的路。

“一个月之内一定把这条路修好。”村里召开大会时,梁鼓劲郑重向村民作出承诺。梁鼓劲说干就干,他带领村干部带头捐款,发动外出乡贤捐资,果真,一个月后,在不花村集体一分钱的情况下,一条崭新的路出现在了村民们面前。

为了彻底拔除“毒根”,梁鼓劲带头,与其他村“两委”干部以及招聘的8名队员组成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在村中巡逻,坚决不让毒品入村。同时,在渔港、市场、小学及主要路口装上22个电子眼,在村委会设立监控中心,坚持打、管、防三结合。2016年,摄像头数量增加到63个。

对于吸毒人员村干部除了入户对他们进行思想帮教外,更为吸毒人员寻找就业门路而四处奔走。

6年来,村里大部分“瘾君子”获得新生,其中30多人自主创业,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对岸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万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

昔日的“白粉村”“赌博村”,已变为精神文明村、平安示范村。

10月初的早上,天气微凉。8点不到,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服务站便热闹了起来,村支书梁鼓劲和村干部一起,为村民购买医保、家庭医生签约和村民义诊活动忙碌准备着。

一切,都是热气腾腾又充满精神气的样子。

图片

“兄弟,来一根?”他心里陡然一惊

冷风如同利剑刺破灰沉沉的天空气发出尖叫,都匀市公安局刑侦情报中队辅警陈凯歌敲门,房间内哄闹的声戛然而止。

一个男人面色冷漠地打开门,陈凯歌朝屋内望去,颓靡和脏乱,触目皆是。

陌生面孔的出现,让使房间内气氛顿时凝结成冰,“这是我兄弟,今天没事儿过来玩玩,两分钟就走!”还好,之前潜入吸毒群体的线人及时解围。

气氛缓解,陈凯歌随着线人在不远处的沙发上坐了下来,开门的男人紧跟其后。

“兄弟,来一根?”陈凯歌从兜里掏出香烟递给开门的男人,抬眼一瞬瞥见他身后紧握在手的菜刀,心里陡然一惊……

2010年,陈凯歌作为都匀市公安局的一名情报研判员,在侦破某起毒品案件的过程中,只身潜入犯罪团伙内部摸清房屋构造,确定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为抓捕组民警行动提供信息支撑,排除潜在的危险因素。

最终,四男一女涉毒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从进门到坐下,短短十几秒的时间陈凯歌恍若隔世。将案件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分析、评估形势、预测趋势、提供工作参考,是一名信息研判员的主要工作。

当被问及选择从事公安工作有何感想时,他坚定地说,“选择公安工作,从不后悔。”

图片

无数个刻骨铭心的瞬间,一个个无私奉献的背影,平安之星故事的大幕拉开——

让我们一起来揭晓,2021年1月的“平安之星”榜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