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委荣获“全国大奖”,打出“九位一体”组合拳!
时间:2021-03-02 07:52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央政法委扶贫办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个人间奇迹中,中央政法委扶贫工作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得以荣获“全国大奖”?长安君带来详细报道。

图片

内蒙古扎赉特旗,位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曾是国家级贫困旗县,同时也是中央政法委的扶贫点。远在1000多公里外群众的冷暖,牵动着政法人的心,自从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对扎赉特旗的定点扶贫工作,被列为中央政法委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与全国政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图片

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专程来到扎赉特旗贫困户杨继海的家中,得知一家人在党委和政府帮助下,通过种植、养殖有了稳定收入,患病的孙女得到很好救治,郭声琨十分欣慰。“要带着政治责任、怀着深厚感情,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坚持精准发力,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这是郭声琨向扎旗群众作出的承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两年半内三赴扎旗,把脉经济社会发展,11次主持召开秘书长会议研究扶贫重点事项、43次批示作出具体部署,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一项项管用有效的扶贫硬招实招纷纷出台。中央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定点帮扶内蒙古扎赉特旗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决战攻坚,工作成效突飞猛进。

图片

2020年9月,一场围绕扎旗扶贫主题的特殊座谈会在兴安盟召开,参与座谈的是一群来自武汉的知名企业家。“疫情来临时,全国上下为武汉鼎力相助,现在疫情散去,我们武汉校友楚商,也要为全国的扶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在中央政法委的牵线搭桥下,来自武汉的企业家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实施了一批好项目,有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机场、景区,有中农网与扎赉特旗大米加工企业建立的销售渠道,有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产业项目,在物美集团的支持下,大兴安岭山麓的大米、矿泉水还走进大城市中超市的货架……注重创新市场化社会化扶贫思路,是中央政法委对扎旗扶贫的“杀手锏”。中央政法委发挥中央机关统筹协调、视野开阔优势,积极探索引进社会力量,运用市场规则,推动扎旗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帮助引进北京、浙江、湖北等地近20家企业的技术、资金,助力经济发展,最大限度汇聚了扶贫合力。

图片

聚焦扎旗现实需要和发展需求,中央政法委树立全方位扶贫理念,谋划帮扶举措,打出了“以党建扶贫强引领、以产业扶贫促长效、以电商扶贫添活力、以消费扶贫强拉动、以交通扶贫破瓶颈、以生态扶贫固根基、以健康扶贫防返贫、以教育扶贫增动力、以政法扶贫创特色”的“九位一体”扶贫组合拳,不断显现出创新扶贫工作的活力。

据统计,中央政法委先后实施102项精准扶贫项目,累计引进帮扶资金16.15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5.46亿元,投入资金3401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8266名、技术人员7059名,助推扎旗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1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率从3.62%下降到0、11244人实现脱贫,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走出一条规模小、资源少单位定点扶贫大作为、大成效之路。

图片

“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这句话是我们对扎旗扶贫最好的概括。”中央政法委扶贫办负责人告诉长安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