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正永、赖小民、辣笔小球、纸面服刑……“两高”报告这些话真提气!
时间:2021-03-08 18:53来源:新华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才黛吉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刚刚,两高报告新鲜出炉!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分别作工作报告。

两份报告不仅直面赵正永、赖小民、辣笔小球、纸面服刑等热点案件,还针对扫黑除恶、家暴防治、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整顿等舆论关注的重点话题回应关切,提气又安心!来跟长安君先睹为快——

最高法工作报告十大金句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谈扫黑除恶——

依法惩处黑恶犯罪分子,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对孙小果、陈辉民、尚同军、黄鸿发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依法判处死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打伞破网”。

谈公共安全——

针对高空抛物、偷盗窨井盖等问题,加大惩治力度,维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

谈家暴防治——

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169份,探索将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离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

谈未成年人保护——

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针对儿童犯下的各种严重罪行决不姑息。

谈严惩碰瓷——

运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让虚假陈述者付出代价、制假售假者受到惩处、碰瓷者落入法网。

点名赵正永赖小民——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2.6万人,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点名张玉环案——

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依法宣告656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84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谈“强行啃老”——

依法制裁“强行啃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美德。

谈套路贷——

严惩套路贷、预付消费诈骗等犯罪,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谈教育整顿——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查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让广大法官在各种纷繁复杂甚至尖锐激烈的矛盾面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不推卸,不徇私情、秉公处理,做定分止争的行家里手。

最高检工作报告十大金句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谈民营企业保护——

持续清理长期未侦结的涉企“挂案”。对民企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

谈黑恶势力“保护伞”——

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坚持除恶务尽,起诉“保护伞”2987人。

点名辣笔小球——

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江苏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首次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谈因案致贫返贫——

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近亲属“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谈涉科研经费案件——

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甄别有无非法占有目的,谨防把一般违法、违纪问题作犯罪处理。

谈“纸面服刑”——

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社会广泛关注的孙小果等“纸面服刑”案中检察监督流于形式,我们深刻反思: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检察监督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而不纠正、不报告是渎职。以此自查自纠,29名检察人员被严肃追责。

谈《巡回检察组》热播——

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直接组织对3所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法问题。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1万人次,同比上升33%。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大墙内”的公平正义备受关注,检察监督责任更重。

谈“脚底下的安全”——

梳理办案中发现的窨井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问题,发出第四号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7.6万处。井盖必须安全地踩在脚下。

谈轻罪惩处——

降低不该有的维权成本,提高必须有的违法代价。司法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件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须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轻罪不是无罪、更不是无害,可依法轻处但决不放纵。

谈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抓住落实“三个规定”不放,筑牢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堤坝”。建立网上填报系统,定期通报、随机抽查。全年记录报告过问案件等事项6.7万余件,是前两年总数的5.8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