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发挥“五大作用”,解决“五类问题”
时间:2021-03-19 07:3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才黛吉

3月18日,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和郭声琨同志要求,推动省级教育整顿办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工作规律、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整顿。

图片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批教育整顿实现了良好开局,省级教育整顿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实践看,哪个省级教育整顿办统筹协调有力,哪里的教育整顿就进展顺利、成效显现。省级教育整顿办履职如何,关系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否真正落地,关系到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能否真正落实,关系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能否真正见效。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强调,省级教育整顿办要把握职能定位,发挥好“五大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五类问题”;加强办公室建设,注重做到“四个有”,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图片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傅兴国、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马世忠、潘毅琴、聂福如、郭文奇出席会议。

长安君旁听了会议,带来这次会议精神解读。

一、把握职能定位,发挥好“五大作用”

省级教育整顿办作为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重要枢纽,发挥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考核激励、宣传引导等职能作用。要在上下、左右、内外等关系中找准坐标、明确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勇担当有作为。

——对全国教育整顿办,要发挥好落实决策作用。全国教育整顿办执行党中央要求和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决策部署,能否转化为全国面上的实践成果,关键看省级教育整顿办落实决策部署的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深研透《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表对标抓落实,理解决策意图、把握精神实质,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坚决防止中梗阻。用足用好党中央赋予的创新空间,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不能简单机械地生搬硬套。把握工作节奏,提高协调推进效率,确保规定环节在既定时限完成,达到预期效果。坚持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既要及时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传达贯彻下去、抓好督办落实,又要及时把下面的进展、问题、经验报告上来。

——对省级领导小组,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省级教育整顿办是省(市、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要当好参谋部,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助之有力。对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举措建议。在教育整顿的每个重要阶段、关键环节,要研究提出科学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提请领导小组审议,及时推动实施。密切关注教育整顿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规定,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研究明确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的政策界限等,确保教育整顿政策精准、方向正确。善于总结推广市县创造的好做法新经验,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叫得响的示范典型,化“盆景”为“风景”。

——对中央督导组,要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16个中央督导组组建完成后,将于近期全部到位。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加强对接,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研究制定配合中央督导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组织推进,确保配合中央督导工作落实到位。主动加强与中央督导组的联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落实好中央督导组的工作要求,及时提供相关文件、档案资料,协助做好新闻报道等工作。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要协调相关地方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线索,要落实有关方面加强核查,及时反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对省级指导组,要发挥好管理指导作用。省级领导小组向市县派出指导组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对确保市县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切实担负起管理指导职能,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指导组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日常管理,针对指导组全程驻点的特点,定期召开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和每周安排,通报各组工作进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加强经验交流,围绕教育整顿关键环节、重点问题,不定期召开交流会,推动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工作协调,定期召开各指导组和成员单位参加的推进会,通报各地各部门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及时统一思想、纠正偏差,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对市县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督促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作用,是确保第一批教育整顿部署落地见效的关键。省级教育整顿办要紧扣第一批教育整顿省级统筹部署、市县主责抓的实际,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分解细化中央和省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市县党委明责担责,强化抓市促县、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督促推进任务落实,摸清市县教育整顿进展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鲜活经验。督促推动考核验收,推动市县领导小组按照学习教育环节重“三看”、查纠整改环节重“五查”、总结提升环节重“六评”的要求,加强各环节的考核验收,确保各环节取得实效。对贯彻落实不力或履责不到位的,省级教育整顿办要约谈提醒,防止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五类问题”

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推动工作的过程,更是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关键。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变难点为亮点。

——解决好均衡性问题。从当前教育整顿推进情况看,有的市县部署行动快、推进效果好,有的则行动慢、落实效果差;有的市县谋划思考深入、紧密结合实际,有的则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加强统筹,重视推动解决上述问题。抓地区平衡,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重点加强对后进地区的督促指导,帮助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迎头赶上。正确处理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保持合理进度,确保教育整顿质量。

——解决好普遍性问题。从试点情况看,学习教育环节,往往会出现学用脱节、学干“两张皮”现象,既不解决思想问题,也不解决实际问题,达不到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的目的;查纠整改环节,容易出现“雨过地皮湿”“拔高”或“降格”处理等问题。总结提升环节,可能会出现过早“鸣金收兵”,经验总结、挂号销账、建章立制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普遍性问题,要注重发挥政策威力,把握好时度效,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指导。

——解决好苗头性问题。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抓早抓小,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化成倾向性问题。比如,整治顽瘴痼疾有可能出现不区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等问题。对此,要辩证考虑问题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成因,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解决到位,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

——解决好典型性问题。善于发现典型,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负面典型警示提醒。对教育整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肯定表扬,总结推广新经验好做法。可选择一些教育整顿搞得好的市县作为示范样板,让各地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对于教育整顿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要督促其限期“补课”。

——解决好特殊性问题。高度重视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动真碰硬、刮骨疗毒会触碰一些敏感神经,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性问题。要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问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掌握政法队伍思想状况,解开思想疙瘩。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防止发生极端案事件。

三、加强办公室建设,注重做到“四个有”

第一批教育整顿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统筹结合,建立工作机制,发扬优良作风,积极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要有强烈的政治担当。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省级教育整顿办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教育整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有统筹的工作方法。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推动教育整顿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紧密结合,以政法队伍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教育整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协调机制处理好省级教育整顿办与全国教育整顿办、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市县党委等各层面的关系,发挥好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的作用,做到衔接有序、沟通有效、协调有力。建立推进机制,统筹安排好“三个环节”工作,使每个环节都做到“启动有部署、中间有交流、小结有评估”,确保蹄疾步稳、取得实效。建立督办机制对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全国和省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要强化督办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考核机制,明确“三个环节”成效评估标准,形成具体易行的考评细则,认真开展考核评估,确保每个环节任务都能高质量完成。建立宣传机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切实为开展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要有严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发短文、开短会、开管用的会,避免多头重复向基层要材料、调数据、填报表。加强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建立信息直报点,掌握第一手资料、最鲜活的动态,在察实情、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工作前瞻性、系统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