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出台细则规范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
时间:2021-03-28 19:58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人民网银川3月28日电(阎梦婕)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印发,《细则》明确提出,为了公共利益需要,确需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应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批准权限和程序,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并组织实施。

《细则》中要求,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必须达到符合规划、节约集约、集中连片、维护权益的要求,应当充分听取被征地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意见,并经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同时,拟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依据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对存在“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市县区域内存在大量批而未供或闲置土地的”“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内包含开发区、经济园区、商务集中区、工业园区等的,以上区域内已批准实施征收范围内供地率低的”“已批准实施征收的成片土地开发连续两年未完成方案安排的年度实施计划,或者前两年完成土地征收规模未达到70%的”4种情形,不予批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细则》出台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全面建立批后监管机制,将成片开发方案实施、用地报批、土地征收、土地供应等情况纳入执法监督管理,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实施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警、通报、督办、整改或立案查处。

据悉,成片开发是指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的对一定范围的土地进行的综合性开发建设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