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创新法治政府专项监督抓住“关键少数” 24位厅长向省人大常委会首晒法治答卷
时间:2021-03-30 08:4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天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3月24日,阳光明媚的西子湖畔,迎来一场“关键少数”的法治会考: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人大厅举行,24位厅长首次晒出2020年法治答卷。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作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5年情况报告后,省经信厅厅长徐旭、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省卫健委主任张平依次登台亮相,诚恳展示推动法治建设的成绩、问题和改进措施,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检视。

这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探索履行法定监督职能配套创新举措——除了集中审议省政府法治建设报告外,还同时审议24名省人大常委会任命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说:“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浙江要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就要抓住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强化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监督,推动部门‘一把手’依法行政,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推进改革、解决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奋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抓住法治建设关键少数

4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列席会议。

围绕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目标,刘小涛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明确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法治浙江建设社会公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77.8%提升至2020年的91.1%……”

这一成绩让人为之振奋,而报告中另一组数据,则昭示了浙江紧盯“关键少数”的切实行动:2020年,共有7.2万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述责述法。

“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们从人民中来,受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行行政职责,自当自觉接受人民监督。”2019年出任省经信厅厅长的徐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认真答题,方能不负重托。

“人大审议既是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监督,更是支持。”深耕环保事业30余年,方敏始终坚持与法同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完善环境法规标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带头学习民法典、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知识,严格按照规定作出决策。

“浙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疫情防控高分报表,在于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贯穿于疫情防控各阶段全过程。”张平认为,这次人大监督,必将更好推动部门“一把手”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督促政府部门把法律法规执行到位,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恒毅介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依法履职情况,是政府法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次创新人大监督的配套措施,是深入研究省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条例、监督条例等规定提出的方案,并通过系统调研、征求意见、座谈讨论,形成了一致共识:听取、审议“关键少数”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可以有效监督和推动部门“一把手”依法履职,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使法治真正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晒出部门法治建设成绩

在刘小涛晒出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上,有六个新: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有新加强,二是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新成效,三是法治政府制度供给有新成果,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新作为,五是地方治理法治化程度有新提升,六是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有新进展。

省政府秘书长陈新致力于以数字赋能政府依法行政,协调推动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推出一批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初步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

2020年,徐旭提交的数字经济成绩单醒目,核心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他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两个条例落实为重点,扎实推进经信领域法律法规施行。

浙江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提升。方敏晒出的法治答卷,同样不逊色: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实施意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全年查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107件,罚款6.37亿元,移送行政拘留195人、刑事拘留313人。

2020年,省卫健委获得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法治建设能力提升的双丰收,在省委省政府法治浙江建设考核中,连续第3年获评先进单位。张平深有感触地说:“浙江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与法治作用的强有力发挥密不可分。”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全力抓好涉农立法,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建成善治村6036个;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切实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水平……

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告诉记者,“司法厅在履行省政府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中欣喜看到,各部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统筹现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不断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自我揭短落实改进措施

在这次审议中,有两个特殊报告,一个是关于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基本情况的报告,另一个是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这是反映省政府负责人和24位厅长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的‘晴雨表’,倒逼‘关键少数’坚持依法行政、尊重司法权威。”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军介绍,这次监督工作,省政府报告从书面审议改进为“听取+审议”,除听取审议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外,还听取审议5年来的情况。监察司法委将根据前期调研和现场审议情况起草审议意见,交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并跟踪督促落实情况。

在调研中,省人大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在不同地区、领域、层级还存在推进不够平衡的现象,存在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力度、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有待深化加强等问题。

如何落实改进措施?

徐旭说,更加重视把法治作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不懈抓落实,为民营企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方敏说,运用“法治+智治”等现代治理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落实落地,将绿水青山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丽。

张平说,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着力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之一。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黄志平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浙江自然资源法治实践。

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说,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税体制。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说,要大力提升应急管理执法监管质效,加快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建立……

记者获悉,这次专项监督工作,也是对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的考验。三个作口头报告的部门,聚焦了人大对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卫生健康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工作的重点监督,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权力运行法治化。浙江人大将通过专项监督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推动探索人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打造“重要窗口”人大监督标志性成果,全面助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