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护航依法行政 广西梧州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时间:2021-04-03 09:45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莫小松

□通讯员尚永江杨红

3月6日,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濛江镇江权村的信访“钉子户”唐金兰,在息访协议书上签了字。2014年,因对政府房屋拆迁补偿不满,唐金兰开始信访,但一直没有得到她满意的结果。去年6月,藤县试行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解开了唐金兰的心结。唐金兰激动地说:“县里首席法律专家来给我解答,还有啥不满意的!”

2020年初,梧州市建立和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一项重要措施,从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队伍里的法学会会员中,推选知名度高、具有权威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和重点信访积案化解。

截至目前,梧州已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5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1个,共15名首席专家。2020年为梧州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40余份,提供法律建议268条,办理涉法事务28件,审核文件69件,参与重大突发事件、信访积案的调查调解处理工作50起,为梧州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

依法行政的把关者

“感谢唐律师,是你们鼎力帮助,让我得到合理补偿。”去年12月26日,藤州镇兴安村村民黄柱观握着藤州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唐湄的手连声感谢。

两年前,梧州陶瓷产业园区二期土地征收工作中,黄柱观以15亩果园征收补偿标准太低为由,提出高价补偿费,建设实施方和黄柱观协商10多次无果。藤州镇政府有人提出,果园属于村集体土地,可以强行征收。黄柱观则扬言如果强征,就要采取极端方式对抗,“火药桶”一触即发。

作为藤州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唐湄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中间人”工作。一方面他们建议政府部门要尊重法律和历史情况依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帮黄柱观分析诉求中合法与不合法的情况,并提供合法解决方式,最终土地征收顺利完成,双方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唐湄的工作实践是梧州全市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一个缩影。一些法律人士认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剑指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的“三拍”现象,杜绝“权力任性”。

梧州市法学会副会长林孝新介绍,近年来,梧州市致力于在全市探索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立法学会会员为主体、吸纳专家和律师等参加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队伍。在推进依法行政、制定重大决策、处置重大资产过程中,保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发挥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作用。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行以来,参与重点项目决策百余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40余份,成功化解50件信访积案,其中9件成功化解的信访积案,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高度肯定。

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去年2月,梧州藤县拟规划建设以钛白加工的新材料产业园,占地26000亩,预算投资人民币80亿元,全部引入民间资本,纳入藤县“双百双新”项目。

产业园产业布局是否合理?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否纳入“双百双新”项目?全部引入民间资本合作开发是否符合当前非公经济政策?大面积用地是否涉及耕地红线?藤县县委班子心里都没底。

于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梁德组织团队,从藤县钛白资源优势、在全国行业地位、交通优势、天然气供给条件、本地聚合效应和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要求,以及藤县转型升级钛白产业做大做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调查论证。同时,对国家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国家对民间资本进入等相关政策方面进行研究,为藤县县委、县政府出具建设产业园8项26条法律意见。

“从项目动议到项目签约,梁德全程参与协商谈判,用时不足两个月,现在占地26000亩、拥有的一个主园区、两个分园区的新材料产业园已经顺利推进。”藤县招商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

2020年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先后参与了梧州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国有独资公司的融资、项目退出合同终止违约责任认定、未供即用土地上违法建筑物的处置、“城中村”改造居民安置房建设、道路贯穿工程涉及征拆企业补偿、企业破产资产变现、职工各项补偿金缴纳等问题法律论证工作,参与《梧州市全面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方案》《梧州市鼓励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梧州市失地老年人生活补助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和法律审查工作,为梧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重大风险的防火墙

梧州地王广场商住综合楼项目曾经是梧州市民生工程,2015年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

2016年开发商向万秀法院申请破产重组,被该院查封。2017年万秀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开发公司破产。2018年,开发商已销售住宅200多套,回迁安置30多套,涉及200多户家庭1000多名市民安居。工程项目未按约交房,导致业主不断到相关部门信访,被国务院大督查第20督查组和自治区列为梧州辖区内督查整改销号的重大案(事)件。

2020年9月,梧州市把“烂尾楼”地王广场项目,交给梧州市法学会会员法律咨询首席专家库专家、广西梧州通途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左。

李左和他的团队就企业的破产重组、新公司的施工许可、如何维护恢复施工的合法性,公安机关如何依法打击犯罪分子,以及中央2020年关于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新规定等问题进行研究,向政府建议献策,从法律角度指导和配合梧州市做好几项工作:一是采取成立旧业主联系群,及时通报项目工程进度等旧业主最关心的信息;二是不定期召开旧业主见面会,做到一户一策,不漏一人;三是指导旧业主完善各项购房手续,理顺交房入住条件,主动破解难题。

在多方努力下,这个在梧州市有重大负面影响、有极大维稳风险的房地产项目重新恢复施工,并顺利推进。整个项目于2020年9月28日顺利交付使用,圆了1000多名市民的安居梦,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按时完成了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整改问题,成为了梧州市22个涉访房地产项目中首个办结销号的项目。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具有中立性、权威性、便捷性、无偿性等特点,自推行以来,解决了党委政府和群众身边大量法律难题,化解了一批信访骨头案,受到干部群众欢迎,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文建中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