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多地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挂牌仪式
时间:2021-04-07 18:25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才黛吉

近日,湖南多地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挂牌仪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常德市有关领导在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为该院少年法庭揭牌。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杜美霜及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应邀参加挂牌仪式。据悉,此次湖南法院共有18家人民法庭通过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挂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代表委员观摩了武陵区法院少年法庭审理的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庭审。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湖南高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为组长的少年法庭工作指导小组,强化对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统筹指导,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规范人民法庭管理的意见》,切实为少年法庭的设立提供了制度依据。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倡导“柔性司法”,推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特殊程序制度,实施未成年人轻罪封存制度,开展庭前社会调查、判后回访帮教,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监禁刑率和犯罪率逐年降低。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推动全方位帮教体系建设,提高家事审判的专业化水平;推行圆桌审判、心理抚慰等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特殊审判方式。2020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15件,涉妇女儿童权益民事案件62177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228件,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