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法车被装跟踪器,这是在挑战法律底线!
时间:2021-04-08 09:36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苏馨

执法车辆上路巡查,超限货车随即销声匿迹;执法车一离开,大批违法车辆马上鱼贯而出……近日,一场现实版“无间道”在浙江温州上演。

今年3月以来,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温州市区瓯海等地屡屡发生,引起交通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4月1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二队在一辆执法车的底盘处找到了两个GPS跟踪器,随后执法三队在位于瓯江口的一辆执法车下也找到了跟踪器。目前交通执法部门已向警方报警(据4月6日《温州都市报》)。

执法车巡查,本是维护道路出行秩序、护航公共安全。如果说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逃避法律法规的惩罚是在法律边缘试探,那么这种知法犯法,在执法车上安装GPS跟踪器的行为,则是在明目张胆挑战法律底线。

对于公众而言,车辆超限超载好比行走的道路安全“炸弹”,时刻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引发交通事故,危害性大。除此以外,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因远超公路的设计承载能力会损坏公路基础设施,还会导致道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和车辆生产使用秩序的混乱。《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2019年10月,江苏省无锡市一座高架桥发生侧翻致桥下3辆小车被压,3人死亡2人受伤,震动全国,事故原因系高架桥上两辆货车严重超载;2021年2月,云南玉溪一辆大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追尾其他车辆,致5人死亡1人受伤……这些痛心悲剧,一次次敲响生命的警钟。为追求利益仍然有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以身试法,更不惜“冒险”在执法车上“动手脚”,视法律为无物,置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

GPS跟踪器究竟从何而来?又是谁安装的?安装数量有多少?背后因利益驱动的交易链条又是如何运作的?随着案件的进一步调查,这些问题的答案终会水落石出。不论是谁,也终将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但社会公众需要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彻查严惩,而是真正的出行安全!冒着生命危险与违法严惩,超限超载违法运输屡禁不止,有的人甚至想尽一切办法逃避执法巡查——在这天平的两端,我们更需要反思!作为社会治理的历史性“顽疾”,车辆超限超载问题已不能单纯用罚与惩的方式来解决,更不能单纯列为对立不相容的两面来处理,而是公共安全这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需要用系统思维去解决。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司机、运输公司、监管部门、执法司法部门、社会公众……没有旁观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