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
时间:2021-04-09 19:40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天赐

326件建议提案如何办好?最高检召开专门会议作出部署,张军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

体现在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

图片

图片

4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项工作年年做,今年尤为重要。希望大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以求极致的精神高质量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高质量的检察答卷。”4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创新、优质、高效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深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作出部署。

会议透露,2021年,最高检共承办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326件,与去年相比上升24.9%。针对这一变化,张军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代表委员的参政意识、履职意识更强了,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另一方面也说明检察工作得到代表委员更多关注、信赖、支持,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期望越来越高,传导给我们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也越来越大了。”

“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智慧,又涉及具体检察工作,本身就是政治性与业务性的有机统一。通过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进而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做到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围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张军作出三方面深刻阐释:办好建议提案,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办理建议提案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检察机关分内之事!”“所有的建议提案办理都要贯穿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承办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建议提案办理放到服务和保障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视野中去考虑、做实!”“答复文稿要改进文风,不讲正确的废话、不搞穿靴戴帽,要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地研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围绕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不断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张军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要强化规则意识,一丝不苟落实好“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

▶要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

▶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办理建议提案的责任抓实抓牢。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做‘心’的工作,就得将心比心、情同此心,换位思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围绕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推动联络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通报了2020年最高检办理建议提案情况。2020年,最高检共承办建议提案261件,其中建议204件、提案57件。为提高答复质量,最高检还组织开展了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22件建议提案答复文稿脱颖而出获评优秀。

图片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