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通过生活污水监测毒品滥用情况?看看这个地方禁毒有啥新想法
时间:2021-04-11 07:5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君

□通讯员程传凯

办理银行业务的客户不忘捐出“十分”关爱禁毒事业;区镇禁毒协会每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做好禁毒宣传;经济欠发达地区受赠毛发检测设备快速准确“揪”出吸毒人员;污水中毒品检测溯源项目有了专项经费支持,为打击涉毒犯罪提供支撑也造福全社会……

禁毒工程,广东全民在行动。作为全国较早成立的省级禁毒基金会,广东省禁毒基金会自2004年初成立以来,在广东省公安厅、省禁毒办、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禁毒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推动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东省禁毒基金会广开门路发动全社会的义举善举支持禁毒事业,仅2018年以来,300多家企业捐款捐物折款共计4300多万元,为组织策划公益项目、服务基层开展帮扶,补齐禁毒社会工作短板、助推全民禁毒工程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广开门路募捐不断

“感谢您的‘十分关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刚办完银行业务的赵女士为禁毒基金会捐赠了一份爱心。集腋成裘,禁毒爱心源源不断地汇聚,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禁毒行动中。

“募捐是基金会的生命线。”禁毒基金会理事长何铭清说,过去靠行政影响力劝募劝捐已过时。本届基金会理事会广开门路采取多种措施,动员社会各层面扩大募捐范围,像“十分关爱”项目,就是2018年银行工作人员前来揽储时,双方一拍即合促成的合作。

从线上到线下,从企业到个人,从日常到重要时间节点,禁毒基金会主动联系重点企业,募捐活动常年不断。禁毒基金会主动上门对筹建之初的广州市水产商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指导,水产商会在成立大会现场就募集到禁毒资金10万元。

禁毒基金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莫廉介绍,理事会的一位老同志在朋友聚会时,不忘介绍帮扶吸毒人员再就业情况,朋友非常感动,第二天把10万元打到基金会账户上;春节期间走访禁毒英烈家属时,当地一位企业家将基金会的工作看在眼里,现场拍板捐赠328万元并于第二天到账。

线上募捐渠道也畅通。该基金会联合网站开发的“全民禁毒有你有我”公益募捐线上平台,开放仅几个月,就有数千人捐赠。

禁毒基金会还发动全省各地成立禁毒基金会或协会,继惠州、中山之后,先后又有一批市、县(区)成立禁毒协会或基金会,统筹全民禁毒宣传工作。而江门市更是将协会延伸到区镇一级,结合侨乡募捐文化,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都登上了捐款名单。仅2018年,江门每个县区禁毒办募捐均超过200万元,江门据此组织了一支超过4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周周举办活动发动全社会参与禁毒事业。

帮扶补齐工作短板

家住乳源县的阿辉原是一名货运司机,2013年在朋友怂恿下步入吸毒深渊,因多次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处以社区戒毒3年。其间,按照规定,他的A1驾驶证被吊销,无法继续从事货运工作,只能在建筑工地打散工,收入微薄,难以维持他的六口之家生计。

得知这一情况后,乳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站的禁毒社工及时为其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还为他申请到禁毒基金会的专项资金。阿辉用这笔钱购买了800株皇帝柑果苗,当起果农。如今收入稳定,还装修了自家住了十几年的毛坯房。

像阿辉这样得到禁毒基金会帮助的涉毒人员不在少数。“近年来,禁毒基金会立足基层开展帮扶,力求补齐禁毒工作短板,让更多的人受惠。”何铭清说。据了解,禁毒基金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2017年以来支出一批禁毒基金,以廉江、乳源、东源、汕尾等地为试点,按扶贫标准筛选出259人户,对戒毒人员及其家庭进行帮扶,并且每年支出130万元帮助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自2006年以来,禁毒基金会和省禁毒办联合在全省17个市22个县(市、区)设立22个“千人戒毒帮教工程”示范点,组织了近两千人的帮教工作队伍,动员近千名强戒出所人员接受戒毒康复,其中有近三分之二人员在3年内没有复吸并找到工作。

某科技公司的毒品检测产品十分简便有效,禁毒基金会为该企业免费赠送产品搭桥铺路,调动了企业做好禁毒公益的积极性,近两年共向发达地区相关单位免费赠送总价值达1016万元的禁毒检测设备80台,为当地快速准确检测吸毒人员情况提供了“利器”。

把钱用在“刀刃”上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广东一度成为全国吸毒人数最多、毒品危害最为严重地区。随着警方打击的不断深入,粤东制毒团伙不得不向周边深山转移,2017年的较短时间内东源县接连发现几个制毒窝点。

为从源头上有效预防遏制毒品向农村蔓延,东源县委县政府推动禁毒工作重心下移到乡村,全县284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1名兼职禁毒委员,不留死角地发挥禁毒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与侦查员作用。禁毒基金会为此每年支出一定基金对禁毒委员进行工作补助,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此举促使吸毒人员数量逐年下降,3年以上脱毒人员大大增加。2018年上半年以来,东源县警方通过村(居)禁毒委员提供的信息和线索侦破贩毒案件37宗,查处吸毒人员243人,强戒隔离戒毒54人。

从募捐到宣传,从帮扶到打击,禁毒基金会积极关注禁毒工作的方方面面。2018年在广东省禁毒委的大力推动下,佛山市禁毒办通过政府搭台、科技孵化的形式,投入资金引进以李喜青教授为主的科研团队,该团队可以通过生活污水监测毒品滥用情况,科学锁定毒源,精准指导打击。鉴于该团队初期经费较为紧张,禁毒基金会迅速划拨145万元给予支持。“可以预见,这个项目科技含量很高,运作得好的话,可以为毒品问题治理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智慧禁毒之路。”禁毒基金会秘书王煜贤说。

据介绍,目前该团队已经在佛山全域开展通过生活污水监测毒品滥用情况,建立了市场化运作的毒情监测中心。该毒情监测中心定位立足佛山、服务广东、面向全国,可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提供基于污水的毒情监测和毒品分销等大数据支持。目前,实验室能分析30多种常见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其代谢产物、前驱物,并通过了国际实验室间盲样比对。

慰问禁毒英烈遗属、看望禁毒一线患病民警、向各级禁毒部门捐赠防护物资抗击疫情……与禁毒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有禁毒基金会工作人员的身影。“要把基金会募集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禁毒事业中。”何铭清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