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寻根”之旅淬炼河北保定检察本色 红色资源成活教材
时间:2021-05-23 09:0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天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王婧王格

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回顾百年党史,鲜红的党旗上有河北保定浓重的一笔。作为革命老区,保定现有3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是名副其实的红色资源大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各级检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叩问初心的重要一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寻根”之旅,以革命精神淬炼检察本色,锻造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检察铁军。

“我们充分利用好辖区内宝贵的红色历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正当其时的精神洗礼,以信仰之光照亮检察工作奋进之路。”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红色资源成为教育整顿活教材

“这里面有革命烈士坚贞不屈的赤诚精神。”3月12日,保定市检察院部分党支部的党员赴阜平县开展“学党史、强党建、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前,伴随着庄重哀婉的音乐,傅君佳带领检察干警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从神情庄重的检察干警口中说出,回音在开阔的纪念馆前久久回荡。

阜平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这里的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浴血奋战,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走进纪念馆,在一件件革命烈士遗物和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笔记前,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炽烈情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经过多年努力,昔日穷困破败的骆驼湾村已变成美丽富饶的全国文明村,阜平县也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看到山乡发生的美丽蝶变,检察干警们真切感受到骆驼湾村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房子新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里的人气旺了,我要给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践鼓掌。”保定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白倩实地走访骆驼湾村后说。

保定市满城区检察院干警赴刘家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涞源县检察院组织党员走进平型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阳县检察院全体干警沿着武家湾荣臻路边走边听、边看边悟……保定各级检察机关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教育整顿的活教材,组织干警走进先驱故里、革命遗址、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我们通过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从红色文化和红色记忆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检察工作规范运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保定市满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俊乔说。

拓展路径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一个普通的粗瓷碗,看起来毫无新奇之处,可冉庄人民却视它如珍宝一般收藏了半个多世纪,因为它饱含着老区人民和开国上将吕正操的生死情谊……”3月中旬起,“保定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学党史·守初心”微视频系列栏目,以保定的红色革命故事为主线,检察人讲述难忘的历史片段,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从‘司令碗’到张森林烈士的《就义辞》,从‘葛振林家风故事’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诞生过程,我期期都没有落下,很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是忠实粉丝。”保定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戴静说。

保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国平介绍,除了组织全体干警脚下“走出去”,实地体验英烈浴血奋战过的故土,该院还大力推行指尖“动起来”,在新媒体平台设置了党史微视频、检察官讲故事、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专栏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进一步拓宽了党史教育路径,激励干警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

打开“保定检察”微信公众号,一栏栏“学党史·守初心”的标题格外显眼,每点开一篇信息,检察干警都能“云游”保定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底蕴:跟随镜头参观中国北方早期农民武装斗争的高蠡暴动纪念馆,瞻仰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的赤子诚心,同清苑区检察干警一起重走冉庄地道战,和易县党员干部一同传承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遗志……

据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保定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和新媒体平台打造全方位立体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截至目前,已开展60余场革命传统教育,在贴身式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发布近200条党史学习新媒体信息,纵深推进学习教育;编印500册应知应会“口袋书”,筑牢政治忠诚;组织集体观影6次,开展英模教育13场,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奋进力量。保定检察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阅读点赞量达18万。

活动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办实事

近日,保定市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建军、吴晓君拎着几大兜生活用品敲响了王某的家门。这是该院为遗弃案中的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后,为做好司法救助的“后半篇文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的“回头看”工作。王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唐氏综合征,办案检察官积极协调村委会及乡政府进行多元化社会救助,成为该院干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人来人往的易县紫荆关镇集市,有一群人看上去十分醒目,他们是易县检察院干警带着普法宣传资料进村“赶大集”。悬挂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条幅的咨询台,吸引了许多好奇围观的村民群众,成为当天紫荆关大集上人气最旺的“摊铺”。“太接地气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赶大集’的检察官呢!”从一手挎包袱一手持资料的村民口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可。

为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工作成果,保定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零距离走访企业听取呼声期盼、深入社区街道吸收民意立行立改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70余次,“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此外,保定检察机关还积极敞开大门纳谏听诤言,邀请各方代表集良策找不足,共谋检察发展之道。“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能否向更多小微企业倾斜?”“司法救助如何切实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在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召开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上,企业代表提出问题。相似的一幕在高阳县检察院也有上演,针对如何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提升智慧检务,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纷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保定检察机关将认真消化并充实到各环节的工作措施中,以更高的政治姿态进一步抓好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整顿见成效,关键在实干。我们将以红色资源为牵引,掀起深学践悟的思潮,在保定这块红色沃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夯基筑根,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傅君佳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